山青再推《星火》:演好一出舞台剧 上好一堂党史课
发布日期: 2021-06-22 16:34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既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实际做精“自选动作”、做优“创新动作”,以“党史+文艺”的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走深走实。2021年6月21日,由学校文化传播学院编创推出的红色舞台剧《星火》在山青剧院成功首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工第三党支部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党史育人“必修课”。

舞台剧《星火》分为5幕,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广饶农村保护传承为创作载体,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播、说、诵、演”四项核心专业能力为基础,融合话剧、舞蹈和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形成了“开场播、过场说、主场演、高潮诵”的具有创新性的艺术表达方式。作品深情讲述了齐鲁大地上,一群农民在刘传辉、刘贵良式的优秀共产党员带领下,用鲜血和生命传承保护《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他们在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中,用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诠释了为追求真理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热情讴歌了优秀共产党员坚守信仰、前赴后继捍卫革命火种的感人壮举。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要演好剧中人,首先要学好剧中魂。整个过程对我们来讲既是一次专业实践,更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党性历练和精神洗礼。”文化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负责人、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王杨,在舞台剧《星火》中饰演文慧,她坦言:“我们播音专业的师生们是演戏的小白,没有完整的舞台创作和系统演出经验,但是我们自己首先被感动了,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以真挚的表达让作品有情怀、有温度、有责任、有追忆,用心用情去展示信仰的力量,阐释大道理大情怀,增强了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文化传播学院成立于2002年,现有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汉语言文学三个本科专业,均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立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面向文化传播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培养掌握文化传承与创新、媒体创意、文字语言应用、影像传播、有声语言传播能力的专业人才。2020年7月,舞台剧《星火》正式启动,是基于地域文化研究与传播实践,深入了解到广饶县深厚的红色地域文化资源,依托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精心打造的红色剧作,被学校列为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精品项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品牌项目扶持计划。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刘绍芹介绍:“这部剧体现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我们推进专业协同、学科渗透、能力整合、实践联动的育人特色,以这样的艺术形式来表现那个年代的共产党人为了信仰,英勇牺牲 、前赴后继,这种信仰的力量,就是我们今天要传承的红色基因。”

红色题材文艺作品要想实现党史教育功能,前提是不呆板不说教、有情感有情怀,在尊重历史的同时,创新传播载体和形式。《星火》主题突出、风格独特,避免了红色题材口号化、解读化的演绎方式,舞台呈现不落窠臼,艺术表达流畅鲜明,成功塑造了革命先驱的艺术形象,体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整部剧饱含时代气息,彰显了思想高度和精神深度,集中展现了文化传播学院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使命担当。

《星火》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一堂别出心裁、有“声”有“色”的党史学习专题艺术党课,鼓舞人心、饱含深情,让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滋养初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