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艺术学院讴歌时代精神“六艺育人”培根铸魂
发布日期: 2021- 06- 22 14: 39 浏览次数:

山东艺术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艺术专业优势,创新“艺术+思政”育人模式,积极构建“以文育人、以画育人、以乐育人、以舞育人、以戏育人、以影视育人”山艺特色“六艺育人”体系,展现艺术教育的思政魅力,启迪师生思想、温润师生心灵、陶冶艺术人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

学院作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中,由山东艺术学院承担设计、主要制作、彩饰和展演的山东彩车“国泰民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登场,承载着山东人民对祖国美好的祝福,展现齐风鲁韵的气势磅礴,也凝聚着山艺人的智慧和心血。这是山艺继1999年设计国庆50周年山东彩车“海上明珠”、2009年设计国庆60周年山东彩车“岱青海蓝”之后,又一次光荣承担国庆山东彩车的设计制作工作。山艺精神就是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为人民服务,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用艺术表现生活,服务于人民的“闳约深美”精神。

以艺术刻画伟大改革变迁

学院始终与社会发展同行,以现实主义作品讴歌新时代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适逢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在中国美术馆和山东美术馆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的温度’——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美术作品展”,集中展示山艺美术学科60年建设发展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150余件,展示了学校师生以建设特色美术教育体系为根本,坚持温暖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打造具有山东地域特征的美术形象的一系列探索。2021年新年伊始,学院举办了“黄河入海——黄河滩区主题美术作品展”。山艺师生坚持深入滩区社会,用镜头、影像、画笔观察描绘现实,创造艺术典型,创作了纪录片《河水洋洋》,举办了《初心辞》黄河滩区主题摄影展等。通过艺术创作,师生们增强了用艺术形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意识。

以传统文化涵养时代新歌

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扎根齐鲁文化沃土,彰显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将莫言先生优秀文学作品《檀香刑》改编为歌剧,将西洋传统歌剧形式与山东民间元素进行了巧妙融合,并在旋律、和声等方面吸收了山东地方戏曲茂腔的艺术特色,成为新时期中国歌剧的又一次成功探索。该作品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入选剧目、第十一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压轴大戏,唱响民族奋进之歌。疫情期间,师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以艺术创作驰援抗击疫情,感悟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壮举和豪迈,共上一堂战“疫”思政课。以“上下战疫情 同心三歌行”《儿女情长》《请别告诉我妈妈》《中华泰山》三首原创公益歌曲为代表,创作出390部艺术形式多样的战“疫”作品,荣获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歌曲类优秀奖。

再现齐风鲁韵山东精神

2020年,学院原创作品群舞《沂蒙母亲》和《移山》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代表山东用舞蹈向全国人民展现齐鲁文化风韵。师生致力于山东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编排出了《脊梁》《沂蒙那座桥》等多部具有浓郁山东风情的优秀舞蹈作品。创作出品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话剧《雪落无声》,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山东省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项目,填补了鲜有以艺术类高校师生的视角来体现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成就的艺术创作的空白。自2019年6月首演以来,已成功巡演了35场。该剧相继登上了第二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演出季和第七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的舞台,学院也荣获“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首届大学生戏剧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项。

开拓思政育人新领域

由山东艺术学院、新华社山东分社、乳山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纪录片《胶东乳娘》,全面真实地记录了“胶东乳娘”群体,具有较强的史料性、文献性和艺术性,荣获了第53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雷米奖金奖。日前,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进入后期审核阶段。学院还积极依托易班发展中心和“时·艺空间”学生党建、思政进学生生活园区等方式,开拓思政育人新领域,发挥艺术育人与思政育人协同效应,打造独具山艺特色的品牌育人项目,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