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大学深化红色教育为学生筑梦护航
发布日期: 2021- 06- 21 16: 45 浏览次数:

临沂大学根植沂蒙红色沃土,80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形成了鲜明的育人特色。学校共青团充分发掘学校育人优势,注重将沂蒙精神、红色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打“红”字底色,塑“青”字品牌,“红”“青”相融,为学生成长成才筑梦护航。

思想引领有高度,信仰指引“中国梦”

奏响思想育人“最强音”,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育载体,课上与课下兼容并包、网上与网下联动并行,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定期举行沂蒙精神传承的主题报告、演讲比赛、主题团课、团日活动,把握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的重要契机,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读懂历史这部教科书,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信仰信念,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组织建设有力度,强基固本“青春梦”

成立临沂大学团校,以党建带团建,提升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打造具有“红色”特色的临大团校品牌。把准改革“关键点”,出台《共青团临沂大学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做好团学组织改革顶层设计。制定《临沂大学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落实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规范基层团务,实施“强基”工程。抓住培训“突破口”,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评选,举办菁英班”学生社团骨干培训,采用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的培养模式,打造“青马工程”三级培训体系,提升基层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服务青年有温度,志存高远“成才梦”

聚焦青年学生关心关切点,全面提升共青团的服务力,使共青团真正成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之家”。坚持以“挑战杯”“创青春”系列大赛为龙头,立好“风向标”,深化创新创业工作。举办“青鸟计划 才聚沂蒙”线上云招聘,承办“千校万岗 就业有位来”空中双选会,打造临沂籍青鸟学子流动服务站,种好“责任田”,深耕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组织临沂青年民警走进学校进行志愿服务,通过法制宣传、心理辅导、座谈交流、联谊互动等形式,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加强学生权益维护,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实践育人有深度,知行共筑“实践梦”

通过整合育人资源,加大教师指导力度,深化实践内涵,培育精品项目,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成效。组织寒暑假社会实践项目团队,组建“重走抗大路 砥砺报国志”专项团队,打造“感知沂蒙 优选临沂”社会实践政务实习品牌,引导青年学生躬行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见识才干,感知国情社情民情。近年来,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4项、“百强传播力团队”3支、“匠心传播好作品”3项;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1个;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十佳团队”1个;第八届索尼梦想教室全国优秀团队1个;2020年度学校获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志愿服务有亮度,青春奉献“公益梦”

构建“公益、品牌、文化”三维志愿服务体系,坚持“融入临沂、依靠临沂、服务临沂、贡献临沂”的服务宗旨,每年度派出4000余名志愿者,全力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每届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国际马拉松大赛等大型活动中的“多语种国际志愿服务队”,西部计划志愿者、天使特教志愿服务队、“希望小屋”、与星儿同行志愿者协会、帮扶李白天明、同新社等志愿服务已成为临大志愿服务的亮丽名片,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荣获省市级多种奖项。疫情期间,青年团员积极投身抗“疫”,5位同学获得山东省“青春贡献奖”。

文化育人有广度,五育并举“文化梦 ”

强化三全育人,推进五育并举,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覆盖到每名学生,贯穿从入学到毕业的各阶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德育与学科专业知识教育有机融合,开展“一院一品牌”和“我的专业我来秀”,不断扩大德育功能在专业文化中覆盖面,强化课程和教师的德育职责,引导学生传承弘扬沂蒙精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营造浓厚的书香文化,举办传统文化月、国学达人、诗词大会,成立汉轩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临大阳光体育运动品牌,开展趣味运动会、“星动夜跑”“三人制”篮球赛等各种体育活动,彰显校园文化活力。大力推进美育建设,依托高雅艺术进校园,举办贴近学生、内涵丰富的艺术展演,开展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爱国歌曲大合唱,提升美育文化影响力。

网络育人有态度,乘风破浪“时代梦”

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做强正面网络宣传,唱响网络育人“主旋律”,形成具有学习引领力、平台传播力、舆论引导力的共青团宣传工作新局面。筑牢传播阵地,加强青梅工作室建设,利用微信、微博、网站、抖音等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目前校团委官微粉丝近7万名,抖音粉丝8.3万名,年均阅读量超330万余次,实现了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活动、有服务,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理顺体制机制,建设一支能力突出的宣传工作团队,依托信息员队伍,建立全视角收集信息、科学化处理信息、现代化传播信息的全链条宣传工作程序,确保快速准确掌握青年思想动态。打造网络精品,着眼优化内容供给,设计制作一系列鲜活生动、传播力广、影响力大的网络宣传精品,切实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