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 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 06- 18 12: 40 浏览次数:

青岛大学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发展需求,聚焦人才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校园环境国际化,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对外教育交流体系,全面创新适应新教育对外开放要求的体制、机制、运行规范和标准,实现了新时期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新跨越。

一、人才队伍国际化

1、中青年教师、管理人员出国访学进修数量与层次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派出教师出国交流762批次、1183人次。其中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48人次,国际访学531人次,中青年教师、管理人员至美国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访学人数约百余人次,与十二五比较,在出国团组数、人次总量、访学学校层次等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2019年获批因公出国审批下沉改革试点单位,审批流程简化,时效缩短,效率大幅度提高,实现了因公出国业务线上服务平台建设突破。2、全球引才聚才工作纵深推进。引进和选聘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体系全面创新,不断深化,全面实现以学院为主体的招聘模式,更加有利于学科发展和科研合作。十三五期间聘请了来自21个国家的约430人次长期外国专家来校工作,与十二五比较增长72个百分点,聘请外籍师资的人数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3、引进高水平外籍专家层次不断提高。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50余个。杂化材料研究院美籍教授巴菲奥(Laurence A.Belfiore)是国际知名的材料科学家,2016年荣获“齐鲁友谊奖”,2019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并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颁奖。物理科学学院新加坡籍教授西拉姆在静电纺丝设备、纳米纤维空气滤膜产品、纳米科技教育产品等方面已实现产业化并推向市场,累计实现产值超过千万元,2019年7月荣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人才培养国际化

1、学生出国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学校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人数为2538人,相对十二五增幅为127%,其中研究生累计超过600人,赴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学习人数超过100人。2016-2019各年度学生派出人数(3个月及以上)分别为265人、617人、760人、780人,呈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华威大学等36所世界知名高校新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首次承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平安留学培训活动,三年来共培训学生1400余人次,周边地区受益人群达到过万人次。2、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蓬勃开展。与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的18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挂牌成立青岛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办公室,积极深化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在西班牙语合作办学及拉美中心合作项目。推动构建“一院一校”“一院多校”的多层次、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机制。3、双语和英文课程建设呈现新气象。推动“一院一课”、“一院多课”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鼓励每个专业建设至少一门双语或全外语课程,增强学校学生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十三五期间,本科层次共建设双语课程91门,研究生层次共建设双语或全英文课程44门,并有多门课程获批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4、留学生层次与质量显著提高。2016年学校首批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并先后成为“丝绸之路奖学金”、“中美、中欧人文交流奖学金”、“青岛市政府奖学金”委托培养单位,成为教育部首批“院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试点单位。2020年学校学历留学生数量比十三五初期增长37.7%,硕博留学生达到148人,比十三五初期增长142.6%,留学生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层次与质量不断提升。5、学历留学生教育获得新发展。在已有汉语言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新建“汉语+商务”双学位本科项目;在已有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基础上,探索开设英文授课本科预科教育项目;新增软件工程本科项目(英文授课)、金融硕士项目(英文授课)以及国家“丝绸之路奖学金”纺织工程硕博教育项目(英文授课),英语授课学历教育项目成为新增长点,进一步拓展了学历留学生教育专业领域与国际竞争力。

三、学术研究国际化

1、国际科研项目、高层次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与俄罗斯国立大学、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等国外高校和机构联合实施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1项。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共建中美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合作研发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提高率达到15%,获美国和欧洲专利授权,研发的系列高效传感器等填补国际空白,相关研究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49篇。2、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层次规模持续升级。2016年,博士后刘其朋首次申报并获选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资助,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实现了学校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资助零突破。2017年,单福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杂志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这是学校首次在该期刊上以第一通讯单位发表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承办、主办“光折变光子学国际会议”、“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国际论坛”等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论坛二十余场,举办优秀中青年教师国际访学汇报交流会八十余场,邀请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近百场次,学校领导、教授、学者参加国际学术论坛、学术研讨、国际会议等二百余场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层次和规模显著提升。3、师生赴国(境)外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更加活跃。十三五期间,建立以学院为主体的国际交流机制,强化学院、学科国际合作的推动作用,紧密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区域战略,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外友好合作院校层次逐年提高,学生派出至世界名校的数量同步增加,国家留学基金委等高含金量项目实现新突破。赴国(境)外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师生共计3721人次,对外学术交流合作的活跃度有了明显提高。

四、校园环境国际化

1、持续推进留学青大工程,国际化育人氛围愈加浓厚。2019年接收来华留学生1734人,生源国96个,比十三五初期增长37.1%。同期在校长期留学生843人,比十三五初期增长36.4%。坚持举办国际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利用中秋节等组织开展中外学生同庆中华传统节日,增加中外学生互动交流,时刻让学生感受到世界就在眼前、世界就在身边,营造浓厚的多元化、国际化校园文化育人氛围。2、国际化校园软硬件建设取得新成就。加强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建设学院、课程、项目外文网站和媒体信息平台,为师生的国际交流与学习提供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系统梳理、增加图书馆、餐厅、楼宇、道路中英文标识,在优化美化校园环境方面增加国际化元素,为外籍师资与留学生提供舒心、便捷、优质的交流空间和生活环境,营造丰富多彩的多元校园文化氛围。3、孔子学院发展进入新阶段。十三五期间,学校共计派出孔院教师20人次,孔院志愿者79人次,为近20个国家的孔院提供了支持和服务,合办的三个孔院累计培养学员1.45万人次,各项数据较十二五期间均有较大增长。2016年,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共建乌拉圭首家孔子学院。2019年,韩国世翰大学校长、孔院理事长李昇勋获孔院最高荣誉“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孔院转制到国际化、民间化、专业化的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运行,学校合作孔院均顺利完成改隶,学校成为承办和运行孔子学院的主体,孔子学院已成为学校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桥头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