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共青团组织“三个突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6-17 14:10 浏览次数:

中国海洋大学共青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突出组织优势、突出青年特点、突出学做结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青年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突出组织优势,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任务落实与主动谋划相结合,明确思路,系统谋划,统筹制定方案及台账清单,建立定期调度机制,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要求,切实抓好团组织“组织生活4+1”“专题教育2+1”“主题活动1+3”等工作。将学习教育与促进工作相结合,组织团干部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南京)开展“学党史、强信念,青春奋进新征程”培训班,赴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学习交流,促进工作交流提升。将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将学习教育融入团内组织生活,推动学习教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每个团支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依托“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等平台督导团支部、团员学习教育组织参与情况,累计开展学习教育1367场,覆盖团支部692个、团员22014人。

突出青年特点,推进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抓住五四青年节等关键节点,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正当时”入团仪式暨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等活动,切实提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学习教育“热”起来。创新学习形式,与临沂团市委共同主办“沂蒙精神进海大”主题团课,根据校友张沈川的英勇事迹创作并排演剧目《永不消逝的电波》,编撰完成十余万字的《中国精神汇编册》《中国精神图文集》,深情诠释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建设线上阵地,设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专栏,开辟微信“学党史”专栏,每周推送“党史青年说”原创推文,精心制作《强国一代有我在》MV、“寻访红色地标”专题视频,开展微团课制作大赛等,让学习教育“潮”起来。

突出学做结合,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校团干部深入团员青年一线召开座谈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准确把握学生需求。将学(研)代会提案纳入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工作体系,重要意见建议提交“真情•责任•发展”学生座谈会,形成提案落实的完整闭环,推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问题48件。开展“月月研学”活动,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强化对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坚持以知促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行动紧密结合,组织参加青岛马拉松赛事、CUBA篮球联赛、疫苗接种、垃圾分类、校内赏樱等志愿服务。推进研究生支教团扎根贵、滇、藏三省四地支教,向滨州无棣县、临沂莒南县捐建希望小屋15间,引领青年学生贡献青春力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