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潍坊医学院构建“六个体系”全面提升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 2021- 05- 08 16: 5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潍坊医学院确立融合理念,筑牢融合载体,畅通融合路径,完善融合机制,坚持“六个强化”,构建“六个体系”,全面提升党建融入中心、促进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将党建资源、党建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成果。

强化机制保障,构建双向融合组织体系

强化党总支融合架构,是党员的二级学院院长全部任副书记、副院长全部任委员,实行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策、分工负责。夯实支部融合根基,党支部与业务科室交叉设置,机关党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由教研室主任担任,“双带头人”比例达100%。

强化政策支撑,构建双向融合制度体系

制定《关于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基本遵循。党委层面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等,建立“1+9”党委决策全流程管理体系。总支层面修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实行集体决策、党政同责。支部层面出台《关于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提升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过硬党支部的实施意见》,为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目标管理,构建双向融合标准体系

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把党建与中心融合要求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列出7个方面33项考核指标,涉及融合指标12个。制定《过硬党支部建设量化考核标准》,把作用发挥过硬作为“六个过硬”目标之一,把服务中心工作成效纳入“百分制”量化考核。制定《在职党员量化管理指导标准》,在基本项目中发挥作用情况占25分;在加分项目中服务中心业绩占30分。

强化立德树人,构建双向融合育人体系

党建工作融入书院制教育,设立党建微课堂,建立“党建导师+学生党员助理+入党积极分子”三级辐射状教育网络,构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新模式。党建引领思政课改革,发挥思政育人主渠道作用,推出“把思政课搬上舞台”“行走的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课”,凸显“德医相融、双向贯通”特色,培养有爱心、有情怀、有温度医学人才。学院获全国高校大学生优秀作品二等奖,《中国教育报》头版专题报道。

强化项目带动,构建双向融合研究体系

将党建与中心融合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支部特色项目、党建研究课题的重点选题,每年年资助30余万元立项党建课题、重点支持突破项目、支部特色项目。围绕党建与中心融合,深入做好结合文章,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的创新实践,开展支部工作案例、示范主题党日、特色微党课评选活动,专题片获山东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三等奖。

强化考核评价,构建双向融合激励体系

深化“党建+”综合考核评价改革,把中心任务纳入党建考核,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分配;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党建与中心融合成效纳入班子干部考评。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党员“双先进”培育计划、党员、骨干教师“双培养”计划,纳入党建目标管理综合考核,激发和调动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