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四个持续”固本强基夯实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5- 06 15: 23 浏览次数:

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鲁东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政治统领、强化素质提升、推动思想解放、激励担当作为,为党的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党的旗帜在学校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基础在“学”,建立了“主题党日”制度,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和讲党课,组织了全体党员理论知识统一闭卷测试;强化问题查改,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突出关键在“做”,组织和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徽等方式,促使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获评3项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案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编纂反映学校革命历史的教育读本《红色鲁东》,与烟台市委共同创作《红色胶东》大型组歌,聚焦问题改,查摆、整改问题351项,完成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即知即改事项53项;组建女博士乡村振兴服务队,解决13项“三农”发展难题,启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认领”“双服务”项目,各学院党支部认领重点任务183项,各机关党支部协助学院解决发展难题33项,有力地促进了事业发展,省委组织部简报专题推介了学校有关做法。

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校党委加强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效能,大力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开展“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研究制定学院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考核办法,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全面加强标准化建设。学校获批1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4个山东党建工作“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山东教育》以《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有关做法。

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特色化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品牌化建设,大力推动基层组织创新,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其中,校党委书记2018年度抓党建突破项目被评为全省高校基层党建重点建设项目、获得专项经费支持,2019年突破项目被评为全省高校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优秀成果。创建实施“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项目,定期选育总支党建品牌和支部党建特色,示范引领全校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在每个学生公寓创建了党员工作站,推动学生党建网格化延伸发展,《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先后作了专题报道。学校先后3次荣获烟台市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表彰。

持续推进干部管理培训规范化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学校党委加强规范化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五大环节、25个步骤”党员发展程序,近五年来共发展党员4899人,其中教职工党员28人、学生党员4871人。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采取校级示范培训、党总支(党委)重点培训、基层党支部兜底培训的形式,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创建“五个一”红色教育平台,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党员使命担当意识,人民日报“人民号”、新华网“新华号”、中国教育报等推介了有关做法。突出抓好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人民网“人民号”、灯塔-党建在线以《鲁东大学: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推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出实效》为题,推介了学校相关做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