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烟台大学积极构建4个“3+1”的平安校园建设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 2021- 05- 31 09: 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烟台大学紧紧围绕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总体目标,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长效管控”的方针,结合学校实际,着眼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构建 4个“3+1”的平安校园建设长效机制,有力推动消防安全、治安防范、安全宣教和校园交通管理等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建设“平安校园”提供有力的保障。学校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平安校园标杆学校”,被山东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和表彰为“成绩突出保卫组织”。

一、实行“三化一提高”,保障校园消防安全

一是日常管理制度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学校制定了《烟台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明晰的责任体系,明确了消防安全职责及责任事故的认定标准、责任追究和处理办法、处罚标准等。二是宣传教育多元化,着力增强教育效果。立足学校保卫部门开展多方位宣传教育,积极组织消防知识讲座和灭火逃生演练;督导二级学院和部门,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广泛发动师生,成立消防志愿者协会,扩大参与度;联动辖区消防救援部门,定期组织宣传活动,开展讲座培训。三是消防应急常态化,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在校内建设3处“微型消防站”,购置消防巡逻车和微型消防车,并成立了“烟台大学消防应急救援队”,做到常态化快速应急处置,有效预防了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四是提高基础建设水平,打造综合管理平台。在学校重点部位全部安装了烟感报警器,消防重点部位还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通过“消防可视化平台”接入“消防监控中心”,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管理。目前学校正在实施消防控制室整合工程,建立校园消防、安防一体化应急指挥中心,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实施“三设一深化”,促进校园治安防范

一是设立视频图像信息平台,提高智能化安全管理水平。学校现有安防平台集视频业务、地图业务、车辆管控、人员布控、视频结构化功能于一体,能有效地对校园进行实时监控、对突发情况协调指挥、对人员车辆进行数据分析。二是设立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提高出入人员的精准管控能力。结合校园疫情防控,在校园主要出入口安装了具有测温功能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可快速核验人员身份和体温检测,实现师生自动识别入校,既保障通行效率,也能筛查体温异常人员,同时保存出入记录,为防疫流调提供依据。三是设立校园一键报警柱,提高警情快速处置能力。在校园内设置了6个一键式报警柱,集视频监控和语音传输功能于一体,校园监控中心接到报警,可通过现场视频监控画面及语音系统了解现场情况,方便科学分析研判警情和快速出警处置。四是深化警校共建,加强联防联控。与驻地公安部门合作,在校园内规划建设集治安、政保、户籍、出入境、交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警务工作站,不断深化警校共建和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建设。

三、注重“三重一加强”,做好校园安全宣教

一是注重教育模式创新,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实施“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工程,引入“互联网+大学安全教育”线上平台,开展学生前置安全教育,并将安全教育网络课程列入必修课。二是注重重要时间节点,适时组织宣传活动。利用新生入学、军训、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毕业离校等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学习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震减灾、防诈骗、禁毒等安全知识。三是注重丰富教育方式,提升教育效果。将传统模式与新媒体结合起来,通过网站、公众号、广播、展板、横幅、宣传册、报告会和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拍摄了《消防安全我有话说之校园火灾安全知识》等宣传片,受到师生称赞。四是加强实地教育,增强师生实操能力。举办消防安全、防灾避险等培训,组织消防、防震、防恐应急逃生疏散演练。通过各种演练实地讲解示范、设备展示、器材操作等方式,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

四、做到“三做一建立”,加强校园交通管理

一是做好校园车辆管理,治理超速违停现象。为提高校园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在校内交通繁忙路段安装双向8套电子测速设备,进行车辆测速和监控,对于超速或违停车辆视情况予以警告、限行,直至列入黑名单禁止驶入校园,并通过短信平台对违规者进行及时告知。二是做好交通事故预防,消除校园交通事故隐患。为确保夜间校园交通安全,在存有交通安全隐患的危险路段及校门周边安装交通爆闪灯6个,提醒司机谨慎行驶,行人注意安全,警示作用十分明显。三是做好出入口安全管理,设置人车分流护栏。为解决学校部分校门在交通高峰时段人车混杂,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人车分流护栏,实现了人车物理隔离,确保了师生通行安全。四是建立交巡警勤务室,促进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管理。与驻地公安部门合作,已在校内建立了交巡警勤务室,有力促进了校园日常交通安全管理,同时也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