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学风建设
山东交通学院材料
发布日期: 2021-05-27 08:56 浏览次数:

张萌,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张萌承担着《道路施工安全工程》、《科技创新理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教学事故。她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发表学术论文6篇,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余项,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卡口数据的高速公路二次事故时空分布及预防技术研究”,主持或参与其他研究项目10余项。参与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山东省高速公路预警系统研究”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科技创新活动方面,自从事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以来,先后指导学生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比赛50余组次,获得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一次、优胜奖一次,挑战杯省赛三等奖,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特等奖,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获得省级其他奖项及校级奖项30余次;仅2018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创新创业大赛20余组次,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1篇;指导学生创新项目“行人过街自动警示系统”并帮助完成成果转化,目前该项目已通过济南卓伦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推广在浙江丽水安装设备1套并投入使用、在山东济宁安装设备7套已调试完毕,实现产值84万元。

在学生教育方面,她像爱孩子一样爱学生。有一位女生,由于她的自尊心过强,在一门课程考试不及格后,竟然产生了放弃毕业的想法,这时她已经进入大四阶段的学习了,这时候放弃十分可惜。在毕业设计期间,这位学生的指导老师多次联系,都联系不到她,最后只能把她移交给了答辩小组做处理。张萌作为答辩小组的秘书,主动承担了联系学生的任务,她经过多方的打听,联系到了这位女学生的家长,继而联系到了这位女学生。她了解到,其实这位女生的心理也是十分焦急,但是不知道怎么面对同学、面对家长、面对自己的指导老师。张萌一次又一次的打电话,为女生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修改论文,终于在四个月后,学校组织的二次答辩中,女生通过了答辩,拿到了本科毕业证。

在疫情期间张萌共担任交控19级《科技创新理论》、物流17级《道路与桥梁工程概论》两门课的理论教学任务,分别于3月6日、2月25日正常开课,完全符合学校、学院安排的教学进度。授课期间逐渐形成了“雨课堂+腾讯会议+网络教学平台+QQ群”教学工具组合形式,收好良好教学效果。她撰写了《科技创新理论——一门创新创业理论课的教学分享》文章,积极投发“‘云’教学的精彩”系列稿件,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其他老师。在疫情期间,张萌还关心着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情况,她和同事一起原创了快板《众志成城 共渡难关》、《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两个作品不仅给疫情中的学生加油鼓劲,也相继被齐鲁壹点、山东教育新闻、大众网、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转发报道,并被“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刊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