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各项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新局
发布日期: 2021-05-25 16:25 浏览次数:

按照《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济南大学坚持学史力行,坚持行胜于言,开拓发展新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学党史为手段,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在成效。

人才培养捷报频传

近日,喜讯传来,济南大学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决赛中获得特等奖。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的获奖作品《奉献无言,巾帼建功谱芳华——探寻蒙山沂水间红嫂精神薪火相传的新时代答案》完美诠释了中国红色文化的独特光芒。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成都落下帷幕,由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选送的合唱作品《With A Lily In Your Hand》《苍天般的阿拉善》,通过层层选拔与激烈角逐脱颖而出参加本次展演并荣获一等奖,充分显示出学校艺术教育的整体实力和加强与改进美育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考研学子喜讯频传,考研录取率达56.3%,共产生13间集体“考研宿舍”,上线人数、录取人数比例均再创新高。

科学研究再上台阶

近年来,济南大学精准对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注重科技成果的培育和凝练,强化产教融合、校企融合、协同创新。科技处联合相关学院(平台)针对成果申报、辅导、跟踪等环节,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十三五”期间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63项(国家奖及山东省奖35项,社会力量设奖28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5项,获奖数量和层次大幅提升,有力助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在今年4月16日召开的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学校教师以第一完成人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参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4月26日,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CSSCI(2021-2022)来源期刊最新版目录,《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成功入选。学报刊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四大文摘期刊摘转100余篇次。2019年,学报刊文转摘数量在全国综合性大学学报中排名第13位,入选《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扩展版),连续五年入选《人大复印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并荣获“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称号。

学科建设勇立潮头

学校推进落实“学科振兴计划”,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坚持多元、分类发展战略,逐步构筑了高峰高原、优势特色、新兴交叉协调发展模式,形成“高峰辐射高原、高原支撑高峰”的学科生态。前不久,学校入选“冲一流”建设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高峰学科”建设项目,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入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应用经济学入选省高水平学科,实现了济南大学人文社科类省级学科的新突破。爱思唯尔(Elsevier)近日重磅发布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济南大学孙元功教授,张昌文教授,林伟英教授、于京华教授,陈月辉教授,原长洲教授、曹丙强教授、逯一中教授等5个学科的8位学者入选该榜单。

社会服务扎实推进

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坚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精准对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与“十强产业”,全面融入“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体系。蒋绪川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扎根莘县大地,致力于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他们研发的智能材料助力生态农业,其中智能农膜遇光变色,冬天时使用比普通膜温度高5度左右,蔬菜水果上市早10-15天,甜度高,还防虫。蒋教授通过研究发现,在原有的农膜里加入纳米材料,根据植物生长不同的机理,让不同的瓜果蔬菜吸收不同的光,瓜果蔬菜的口感度更好,产量更高。学校打造的梁山县、寿光市、滨海开发区和莘县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地方社会发展创新驱动的强劲引擎,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济大智慧和济大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