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建筑大学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助推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 2021- 05- 20 19: 51 浏览次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山东建筑大学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以提高毕业生职业发展能力为导向,打造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助推毕业生就业创业。

聚焦高质量生源,搭建招生工作体系

搭建以动态计划编制、招生市场建设为重点的招生工作体系,实现以动态调整招生计划为切入点,以生源基地为着力点,以招生宣传为突破点的生源平台。

以就业为导向,下发《关于动态优化调整招生计划的通知》,构建就业和招生的联动机制;实施招生市场建设“双百”计划,建立优秀生源基地110所。2020年,面向基地高中举办“青春战疫,心手相牵”主题征文比赛,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参赛稿件2158篇;开展教授进高中,高中生、家长进大学,线上线下宣讲咨询会等,做好招生宣传。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学校毕业生对母校推荐度为84%,处在较高水平。  

聚焦高质量指导,搭建职业发展指导体系

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面上、精准相结合”的职业发展指导体系,实现以专业选择指导为起点,就业创业指导为主体,职业发展为延伸的全方位指导。

线上拥有《就业数字馆》等数据库9个、慕课2门、网站和微信6个;线下拥有课程9门,“与新生家长聊职业发展”等学前指导项目3项,“职业素养训练营”等面上指导项目6项,硕博考试指导等个性化指导工作室7个,“精英培养计划”等毕业生职后指导项目2项。调研显示,学生对就业指导满意度98%以上。

聚焦高质量能力培养,搭建双创教育实践体系

搭建“以创业学院为依托”的教育体系和“以创业园为引领”的实践服务体系,实现以教育为基础,以实践为依托,以服务为保障的双创平台。

拥有双创课程体系和创业大讲堂等系统性指导项目;开展“创业实验班”等双创特色班9期,培养学员400余名;拥有“创业园”“创客空间”7个,累计200余支创业团队入驻;拥有“创客俱乐部”等3个精品服务组织。拥有创业扶持体系,为学生提供“8个模块+26项服务”一站式服务,发放扶持资金100余万元。在校生创业率从2012年0.025%上升到2020年0.26%。

聚焦高质量就业市场,搭建就业市场体系

搭建“省内外、行业内外布局合理,高端、中低端共同开拓,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就业市场体系,实现以体系化招聘为基础,以交流合作为推动的市场平台。

拥有“以年度供需见面会为统领,企业专场招聘会为主体,学院专业招聘会为辅助,实习生招聘会为补充”的四级招聘体系,建立稳定联系企业1000余家,每年进校1500家左右,提供岗位7万余个。疫情期间,开启线上模式。拥有“全国建筑类高校就业联盟”“用人单位理事会”“用人单位专家服务团”“校企合作订单班”,促进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就业。据统计,通过学校渠道就业的学生占80%,专业对口率85%以上,满意度98%以上。

聚焦高质量研究,搭建工作研究体系

搭建涵盖“政策研究、理论研究、经验研究、现实问题研究”四个版块的研究体系,实现借助研究总结规律、提升工作、做好参谋。

拥有山东高校就业创业研究院等研究平台3个,参与发起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等一批国内高端智库;投入专项研究基金,组织100余人次开展就业创业研究20余项,其中《创业指导特色教材建设研究》获全国高校创业特色教材立项,发布《内参》14期,《基于实战导向的创新创业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0余人被聘为教育部、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专家。

学校毕业生就业率15年保持在90%以上,名列山东高校前茅。毕业生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保持在20%,在济南青岛就业的保持在50%。毕业生升学进入“双一流”大学的保持在40%。学校将以荣获“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为契机,继续完善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助推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