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
2021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宣传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5-17 09:16 浏览次数: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中国国际职业教育博览会及系列活动(简称职教系列活动)定于2021年5月20日—26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办好职教系列活动,展现教育作为,促进产教融合,献礼建党百年,根据活动总体方案和筹备实施要求,制定宣传方案如下。

一、宣传重点

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传中央关于职业教育的功能新定位、形势新判断、工作新部署,宣传跨入“十四五”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举措、新展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包括职业教育重大方针政策、职业教育重大改革举措、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内容。宣传山东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职教新高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激发办学活力、提升职教内涵质量的经验做法。

二、宣传安排

新闻宣传分三个阶段安排,分别为活动前的预热(5月19日前)、活动中的报道(5月20日至26日)、活动后的反响报道(5月27日)。

(一)活动前的预热(5月19日前)

1.召开新闻发布会。5月17日上午,教育部在济南召开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新闻通气会。教育部介绍活动总体情况和技能大赛相关情况;省教育厅和济南市教育局分别介绍山东省及济南市筹备情况。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报道发布会情况。

2.推出综述报道。从5月17日开始,大众日报、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和济南市主要媒体在重要版面或黄金时间段开设“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连续三天推出职业教育综述报道,展现我省职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

3.制作融媒体宣传产品。从5月17日起,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围绕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各项活动内容,制作推出倒计时开屏海报、预告片短视频、活动周图示、互动参与H5等融媒体产品,做好职教系列活动的预热。

(二)活动中的报道(5月20日至26日)

1.突出报道活动开幕式。组织媒体重点做好国家、省市领导同志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及开幕式活动现场的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国家、省市领导同志视察院校和企业活动情况的重点报道。

2.做好重要活动的报道。根据职教系列活动的议程设置,全方位报道中国职教国际博览会盛况,深入报道技能大赛、活动周、云就业、职教高地推进会、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全国职教大会贯彻会等重要会议活动情况,突出展示我国及山东职教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3.推出系列言论评论。组织媒体开展对相关专家学者和职教工作者进行访谈,组织新闻评论员广泛参与,围绕活动落户山东的影响力、职业教育功能定位、发展前景等推出系列言论评论文章,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激励全社会共同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

4.创新开展新媒体宣传。利用“5G+4K+MGC”等手段,对重点会议活动、分论坛等进行网络直播。对领导重要讲话金句、重要活动片段等进行二次创作,大批量推出海报、短视频、一图读懂、H5、互动话题等新媒体产品,利用省市新媒体平台进行多元传播。

(三)活动后的总结(5月27日)

活动结束之后,省直和济南市主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制作推出系列综述文章,对大会反响、与会嘉宾参会感受、大会效果、大会特色等进行综合类报道,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界人士对活动取得成果的积极评价,从群众的视角讲述山东成功举办此次职教系列活动所取得的成绩。

三、工作要求

1.协调央媒开展宣传报道。省市宣传组一体联动,积极对接教育部邀请的中央级媒体,精心做好接待服务保障工作。主动设置议题,积极提供新闻素材,争取用更多山东职业教育的生动实践和经验成效,来体现全国职业教育重大改革举措、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巨大成就。讲好山东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趟路子、树样板,提供山东方案、贡献山东智慧的故事。

2.打造媒体记者之家。在活动现场设置“新闻中心”,为参与媒体提供基本办公条件保障及休息区域。设置共享“融媒直播间”,方便媒体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及嘉宾走进直播间,进行对话采访。协调汇集报道素材,提供开幕式、赛事、论坛活动等统一的直播信号,协助做好采访嘉宾的安排联系,

3.加强推送传播。突出青少年群体,精准策划话题,从青少年的视角和站位展望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美好前景。创新宣传渠道、载体和形式,打造一批青少年关注度高、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精准化传播,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的浓厚舆论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