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济南市历城区:建“五有”好学堂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
发布日期: 2021- 04- 07 10: 3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历城区着力打造“五有”好学堂,让学生在课堂上“学有习惯、学有兴趣、学有思维、学有动力、学有所得”。把“课堂”定位为“学堂”,突出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经历贴近真实生活的学习过程,促进核心素养的发展。

知识传授型课堂变能力自主型学堂

古诗唱诵、“内外圈”小组合作修改作文,甚至在语文课上去校园看花、去操场上进行拔河比赛……这一系列“花样”,是历城区洪家楼第三小学语文教师赵美在她的阅读写作课上打造的。在赵美的课堂上,教师成为学生的配角,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自觉性也提高了。像这样的特色课堂如今在历城区各小学已经推广开来。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多种活动为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教与学的方式不断发生变化,课堂成为学习真正发生的场域。历城区“五有”好学堂的建设,是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范式,以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小学教育质量的核心在学生素养发展,素养发展的主阵地是课堂,课堂上学生经历真实学习过程,素养才能真正发展。

“四亮”工程照亮教学、点亮学生

“五有”好学堂创设初期,历城区在全区73所小学开展了自下而上的“找教学亮点”“讲教学亮点”的案例研究活动。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课堂教学,历城区的教研员和教师们不断在课堂上“找亮点、磨亮点、学亮点、用亮点”。在历城区洪家楼第二小学,教师们人手一册“尚美好学堂”亮点简报,学校各学科教学亮点都在里面了,教师们在找亮点、磨亮点、学亮点的过程中,实现了“用亮点”。英语教师陈克荣依据学生们的学业水平课前设计了3分钟的“串烧”,学生们经常在“小小模仿家、小小编剧家、小小艺术家”的角色中来回切换,学生们在这样的氛围中更愿意开口表达,口语训练顺利完成,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得到提高。数学教师潘洪燕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开起了“小超市”,并开展模拟买卖,货币知识“元角分”在学生们的“买卖”活动中轻松掌握,思维能力得到启迪。通过“四亮”工程,年轻教师不断进步,老教师不断改变。教师们的关注点慢慢地从关注自身的“教”转到关注学生的“学”,整个过程实现了照亮自己并点亮学生,在实践中同学生一起成长,成就了优质课堂。

学、教、评一体化开创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样态

好的课堂中,教师不仅关注自己的“教”,更关注学生的“学”。在“五有”好学堂上,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转向学习者中心,转向学生素养发展目标,以学定教、因学施教、以学评教,学、教、评一体化,做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学生素养发展的促进者。学生评价是学校教育评价的核心。评价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孩子们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成长,洪家楼第三小学构建了“雅行评价”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雅行少年”。在洪家楼第三小学,数学教师李华让她的学生上台当起了“小老师”,偶尔还故意出点小错,让学生指出来,再说出正确的解决方法和答案,一个个知识点就轻松掌握了。在李华的教案上、教室的墙壁上,经常会留下一些“小红花”的奖励,李华说,“学生得到的奖励,直接对接学校的评价平台,优秀学生会在每学期初进行表彰。学生们的学习劲头更足了!”洪家楼第二小学则构建了“好习惯银行”绿色评价体系和“尚美少年”成长计划。英语教师王友琦为学生们建立了成长收藏袋,在课堂上给不同表现的学生们盖下了不同的小印章。“小苗表示Tryhard;小花朵表示Good;小苹果表示Excellent”。这些小印章也可以累积兑换成更高一级的“好习惯学习卡”。这一类评价,涵盖了从小学入学到毕业六年时间、各个科目的课堂表现、课下作业、总结测试等各个阶段的表现,为学生在成长的每一步都打下烙印,每一个孩子都在为了成为最后的“金星少年”而努力。激励性的评价手段有利于学生成长性思维的培养,让学生懂得努力比天赋更重要。

“五有”好学堂定位于学生,教学活动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让学生在“好学堂”里自主学习新知识,主动探索知识的奥秘,从而挖掘学生潜力,发展学生能力,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