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临沂大学“六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 04- 06 15: 12 浏览次数:

临沂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以上率下,通过“六结合”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史学习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史学习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结合沂蒙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重温党的百年历程与丰功伟绩,全面梳理学校发展史,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精彩“临大故事”,在改革发展中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庆活动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庆活动相结合,通过制作校庆专题宣传片、举办汇报演出、提升校史馆、承办学术论坛、举办书画摄影展和城校融合发展成果展以及实施美丽校园建设项目等,重新梳理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爱国活动、爱国运动、抗日救国活动、马克思主义传播活动等红色足迹,深挖沂蒙红色资源,打造立体生动的红色校庆活动,切实引导党员做到学深悟透,筑牢信仰之基。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程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程相结合,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的作用,将沂蒙精神和学校办学育人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素材,发挥好“沂蒙文化研究院”的作用,联合临沂市社科联等参与沂蒙精神研究,开好《沂蒙文化与沂蒙精神》等实践教学课,开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着力打造“红色沂蒙”思政课,推动党史和沂蒙精神融入时代新人血脉,引导师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创新教学教育方法,依托沂蒙红色资源优势,带领学生走向社会大课堂,实地参观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革命烈士陵园、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旧址等,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让理论更加生动,让历史更加鲜活,增进学生对党史的了解以及对党的信仰和对使命的认知。充分挖掘专业课的党史教育资源,创作排演红色话剧《沂蒙母亲》,以党史百年与红色话剧的课程思政形式,引导党员学思践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培养学生就业成才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培养学生就业成才相结合,融入高质量就业、援疆支教、西部计划、参军入伍等实践活动。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沂蒙红色文化资源,开好沂蒙精神和国防教育理论课,用党史上的鲜活案例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在沂蒙精神的引领下,学校共有2000多名学生参军入伍,3490名师范生奔赴新疆、青海、山东等开展顶岗支教实习。学校连续多次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唱响主旋律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唱响主旋律相结合,党员带头唱响《国歌》,会唱《国际歌》,唱好《跟着共产党走》等革命歌曲。通过“党史+音乐”的模式,将党史学习与歌唱表演结合起来,让党员真正理解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及其中蕴含的党史知识,铭记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奋斗不止的光辉历程,真正让党员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