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枣庄职业学院构建“四位一体”产教融合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1- 04- 06 15: 11 浏览次数:

以建立师生入企教学制度作为促使企业成为重要办学主体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枣庄职业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紧紧抓住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重大历史机遇,改变“教学不出校园”的固化模式,提高企业参与办学程度,探索人才供给方式变革的路径,构建了人才培养、双师提升、职业培训、技术服务“四位一体”的产教融合新模式。

双师带徒,构建“双元”育人协同机制

校企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生入企教学计划,全面重构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以构建“校企协同、双师带徒,宜教宜师、亦生亦徒”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导向,实行校内教学和入企教学教学方案有机衔接融合,把主要实践性教学和部分理论课放在企业,学生学中做、做中学,开辟了新的第二课堂,彻底改变学生仅在校上课、实践教学少、现场感不强等问题,大大增强了学生对企业的亲近感、认同感,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幅提升,主动学习的意识显著增强。

实行以“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学徒制,建立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承担教育教学任务的双导师制度,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和职业学校学生双重身份,实现了校企共同以学生为中心的“一体两翼”“双元”育人格局。与山东天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共建产业学院10个,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与企业联合开办招生专业14个,3家校企合作企业成功入围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入库培育名单。

双能融合,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

在师生入企教学期间,教师主动融入行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情况,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积极开发编制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实现了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融合。与合作企业共同制订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企业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形成共建共享的教学资源体系。印发《“师傅型”教师资格认定与管理办法》,校企共建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和“师傅培训学院”,着力培养“师傅型”教学名师、“教学型”师傅,使教师和师傅能驾驭学校、企业“两个讲台”。

校企共建,提升职业培训服务能力

落实职业院校育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开设企业学区共建职工培训中心,开展多类型、灵活性的职业培训和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年均职业培训鉴定2万余人。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提升培训项目设计开发能力,共同研究制订培训方案、培训标准、课程标准。宣传和帮助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管理等要素,校企合作建设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学院获评“山东省优秀农民培训基地”,1个实训基地被确定为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主动参与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校企合作改善提升X证书实践教学与考评条件,稳步扩大证书培训和考核范围,多方合作开发职业能力等级标准和证书,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2020年毕业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人数2644人,证书获取比例84.06%。1+X试点证书数43个,覆盖24个专业,试点培训学生5320人。

协同创新,提升技术应用与研发能力

加强校企科研和技术推广合作,联合企业建设校企研用一体的技术技能积累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技术研发、技术咨询,助力合作企业提质增效。围绕服务企业生产产品的研究、工艺技术改造的研究,联合申报横向或纵向课题。把“教学型”师傅纳入兼职教师管理范围,鼓励支持兼职教师或合作企业牵头教学研究项目、组织实施教学改革。与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探索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共建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枣庄)暨枣庄市公共实训基地,打造产教科融合创新发展高地。2020年,学校技术服务、培训及专利转化到款额1688万多元,增幅39.28%;校企科研技术平台入选市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个,1项成果荣获枣庄市“墨子创新奖”,1名教师获评枣庄市首届“墨子创新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