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职院“四突破三改革” 推行完全学分制
发布日期: 2021- 04- 29 10: 05 浏览次数:

山东职业学院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成长为目标,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给学生更多的学习主动权和选择权,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培养同质化问题。

课程类型突破

重新界定课程类型,把课程分为必修课与选修课,必修课包括通识必修、专业必修、顶岗实习3个模块;选修课程包括人文素质培育、技术技能提升、职业能力拓展和社会实践锻炼4个模块。

选修课比重突破

加大选修课比重,学校教学总学分146,选修课程共90分,占总学分的61.7%。学生自主选课的比例远超必修课程比例。在选修课中,人文素质培育课程占总学分的21.9%;技术技能提升课程占总学分的20.6%;职业能力拓展课程占总学分的13.7%;社会实践锻炼课程占总学分的5.5%,“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落地落实。

跨专业选课突破

打破专业壁垒,人文素质培育选修课程全校通选,技术技能提升选修课程专业大类内互选,职业能力拓展选修课程全校通选,学生完全可以实现跨专业、跨学院选课,有利于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

主辅修专业转换和学分互认突破

实施主辅修专业转换和学分互认机制,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修读辅修专业。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职业发展规划和兴趣来确认主辅修专业。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技能竞赛奖项、科技成果、创新创业成果等经学习成果认定可转换为指定学分,与专业相关的省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根据竞赛内容与奖项可转换成一定选修课程学分。

实施“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改革

打破同专业学生“聚居”,实现不同专业的交叉融合,解决以专业院系为主导的学生管理模式与完全学分制体系之间不匹配、学生管理与课程管理之间不协调的矛盾。把领导、管理、服务、思政力量下沉到学生一线,建立“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双元制,打造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培养学生不仅懂技术、还要会生活、更要有品位。

实施教材改革

面向岗位能力需求,创建“逆向建构、正向实施”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构模式,绘制岗位技能画像,提炼岗位知识点与技能点,转化为教学内容,编制校本特色教材,开发学习地图,促进不同学习内容匹配恰当的学习方式,打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课程教学水平评价改革

着眼“学习投入”和“学习收获”两个维度建立评价体系,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创新评价方法,通过学生对学习成效的自我评价,反推课程教学效果,从而确定教师的教学水平,建立“阶段评价及时反馈”机制,及时将每学期的评价成绩反馈给教师,教师根据评价结果进行过程性自我诊断,持续改进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