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七步推进法”让课程思政开花结果
发布日期: 2021- 04- 26 10: 4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育人工作,组织围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路径开展了积极地探索,实施了“研、激、搭、试、培、攻、广”的“七步推进法”,积极打造全国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标杆,思政育人建设全面开花结果。

“研”究为先,“激”励为要

成立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中心通过团队协同攻关方式,聚焦标准研究、课程建设、教学指导、考核评价等课程思政建设重难点问题,研究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系统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般规律,形成了《“三全育人”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全面统筹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获省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称号。

健全课程思政考评“激”励机制。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成效作为重要评价标准,通过学生评价、教师互评、督导评价等方式,评优树标,绩效奖励,形成与考核和绩效关联的激励机制,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全员育人氛围。

“搭”建平台,“试”点示范

“搭”建课程思政课程资源共享平台。领军人才、思政课和骨干专业教师“结对子”,分类形成专业研究团队,系统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企业和地方文化等素材,建设“思政元素”在线平台资源,构建虚实结合体验式课程思政育人场景,为教师能力提升提供优质的立体学习空间。

以点带面“试”点示范。以专业研究团队为依托,各二级学院组织申报试点推进“三十百”课程思政试点工程,以点带面建成 3 个“课程思政”骨干示范专业,10 门“课程思政”精品在线课程,100 门“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程,逐步实现全校“课程思政”教学全面覆盖,获省级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6人获省级课程思政名师,6支团队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称号。

“培”育骨干,“攻”坚难点

制定教师课程思政专项“培”育计划。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每年制定教师课程思政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观摩和培训,组织专家报告会、新教师专题培训、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示范公开课、参加国培省培和内培项目、组织有专业特色的实地体验式培训、组织课程思政专题研究等,促进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育人同力”“质量同优”,教师在省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中屡获佳绩。

“攻”坚一批省级以上思政育人项目。组织专兼结合的攻关团队,针对课程思政关键问题,立项建设教育部“三十百”和山东省“一核心二融合三平台四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项省级以上思政育人精品项目。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钢·铁·火”的冶金文化和地域文化融合为特色,以课堂平台、网络平台、实践平台互动为载体,实现思政元素+专业知识、思政教师+专业教师、思政课堂+专业课堂、思政实践+专业实践的“四结合”育人机制和模式,全面提升课程育人实效。

“广”度传播,辐射带动

多渠道推“广”经验做法。发表《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技能人才》《“一核心二融合三平台四结合”思政育人实践与探索》《“创新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等论文和研究报告,形成教育部国家级“三十百”课程思政和山东省级“一核心二融合三平台四模块”课程改革系列创新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成果奖,形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工院样板”,辐射带动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CCTV发现之旅、教育部网站、学习强国和《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进行专题报道,省内外职业教育兄弟院校前来交流学习。

“七步推进法”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开花结果,促进了“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构建和提升,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擦亮人生底色,汇聚起立德树人的强劲合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