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农大深化涵育“三农”情怀做好学生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4- 23 16: 27 浏览次数:

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立足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这一目标,把牢思政育人主线,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优化就业服务,细化跟踪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化涵育大学生“三农”情怀。


一是坚持情怀培育,把“农”字嵌入思政教育,上好学生人生规划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一懂两爱”人才的培养需要不断深化学生的“三农”价值塑造和情怀教育,把“知农爱农情怀”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和专题教育之中,用袁隆平、李保国、卢永根、李登海等服务“三农”典型楷模的先进事迹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学农爱农,立志强农兴农,服务乡村振兴。学校编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纲要》,把中央一号文件列入了周末政治学习必学章节,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知之深,才能爱之切。”下一步,学校还将通过举办一系列涉农行业校友报告会、涉农专业学生就业形势报告,开展涉农专业学生专题工作坊等形势教育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奋斗,积极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中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桥”架在校企两端,打通毕业生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引导毕业生在农村大舞台上贡献力量、奉献青春,需要不断深化学校与涉农企业之间的合作,吸引数量更多的、实力更强的、水平更高的涉农企业到校招募人才。3月22日-6月22日,学校将联合全国41所农林水高校主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行业专场招聘会,预计1000余家涉农企业将面向涉农高校招聘毕业生。目前,学校开展涉农专业就业意向调研工作,摸排涉农专业毕业生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邀请优质涉农企业进校宣讲招聘,组织涉农专业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拓展服务毕业生“三农”渠道,引导更多的优秀毕业生积极投身于“三农”领域就业。


三是坚持服务跟踪,做好学生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加油站”。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我们培养的毕业生要服务基层还要扎根基层,既要“下得去”,还要“留得住、干得好”,不光要把毕业生“送出门”,还要“扶上马、送一程”。学校今后将重点加强对基层就业毕业生的跟踪服务工作,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制订对应措施,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提供数据支撑。继续探索建立毕业生走访制度和基层就业毕业生档案,主动帮助毕业生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为已就业学生继续提供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让毕业生在扎根农村的同时从母校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