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 面向企业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 2021- 04- 22 14: 5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在山东港口一体化整合背景下,抓住山东港口职教集团成立契机,在更大平台上发挥安全培训核心作用,面向山东省危化品从业人员、辐射全国港口航运业,满足驻地海军特种作业需求,常年为相关领域开展各类安全培训,年培训6000余人次,持续为夯实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全省安全生产大局做出努力。

一、面向安全生产从业岗位,建成“危化安全”云平台教学资源库

面向安全生产从业岗位,引入3D、VR技术,联合武汉湾流、山东星科等企业合作开发面向港口、航运产业的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船员高级消防、应急救援等专业教学仿真实训系统。同时引入山东港口集团安全事故案例资源,制作面向安全操作一线及安全管理人员的警示案例教育片,形成涵盖“政府、企业、行业、院校”四位一体的安全教育培训资源,常年为全国港口航运业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并通过培训不断优化资源建设,建成“危化安全”云平台教学资源库,并通过“超星”、“知鸟”平台实现培训资源共建共享。

二、针对安全培训特殊需求,形成“线上线下”结合,“订单班”与“上门教”结合的安全培训模式

学院根据港口航运企业特殊需求,通过“超星”、“知鸟”等平台建设安全消防、应急管理、港口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作业、流体装卸安全作业等线上资源课12门,为学生及企业提供各类安全培训资源,年培训量6000余人次。

学院与青岛港实华公司合作成立“油品安全作业”专项订单班,为92866部队常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短期订单班,并针对军队特种作业设备不便外出的特点,定期为军队开展“送教入军”安全培训工作,形成“线上线下”结合,“订单班”与“上门教”结合的安全培训模式。

三、依据危化品从业人员国家标准,建成“131”安全培训考试基地

学院与山东港口集团合作,2020年完成“131”安全实训基地建设”,即在我院建设一个安全集中教学点——“山东港口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在我院的三个校企合作企业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建设三个分散教学点,同时在我院建设一个“山东省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试中心”。

“山东港口安全技能实训基地”以学校港口机械操作实训基地和船员高级消防实训基地为基础,在人社部职业资格鉴定站的基础上拓展流体装卸操作、长输管道带压封堵、消防等内容,引入山东省交通厅危化品从业人员培训考核项目,完成了覆盖港口安全技能操作的实训基地。“山东省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试中心”建设根据山东省交通厅危化品从业人员上岗资格考核要求,依据交通部《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核和从业资格考核电子化考场建设规范》,完成了两个标准化培训及考试机房建设,形成了含报名、培训、考试、咨询、服务于一体的标准化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培训及考试中心。

在此基础上,学院将基地建成一体化的安全培训教育基地、实操技术演练基地、考试考核鉴定基地和工匠比武创新基地。

四、着眼企业安全培训长远需求,共建安全生产技能专业

学院与山东鲁安消防安保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在校内建设建筑消防及应急救援综合实训基地,包括消防维保、消防设施、消防操作、消防评估与研究、救援训练、救援实操等多个综合实训室及训练塔、综合素质训练场,形成消防及应急救援“厂中校”。

同时,学院今年申报建筑消防技术专业和应急救援技术两个专业,通过专业建设满足安全培训长远需求,该专业由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开发11门专业课程,校企一体共同开展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等教育教学活动。

五、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核心能力,实施“轮岗轮训、兼职兼责”培养机制

针对安全生产领域要素的不断变化,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与企业合作实施“轮岗轮训、兼职兼责”的培养机制,与山东鲁安、山东港口安全环保部、青岛港应急中心、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联合,对安全培训教师及企业员工实施“轮岗轮训、兼职兼责”的培养机制,教师与企业员工在学校、企业不同岗位“轮岗轮训、兼职兼责”,双方共同培养学生,并成为企业“订单班”学生的“双导师”。

六、围绕企业安全从业人员需求,开展“安全生产”从业人员专项培训

近年来,学院围绕港口航运业相关安全从业人员从业要求,常年为福州港、连云港、山东港口等企业承办安全管理骨干培训班、安全技术人员培训班,对安全生产管理理论、法律法规、现场管理、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和应对、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培训设置港口安全理论和安全能力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港口设备库场工艺等安全生产时间与案例解析、劳务承发包及安全应急预案策划等课程和教学活动,提升基层安全管理骨干人员的安全理论、安全风险辨识及有效应对、分析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交流分享不同单位间的经验做法等内容,围绕企业安全从业人员需求,培养更多安全生产实用人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