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四网四促”推动产教融合增值赋能
发布日期: 2021- 04- 21 11: 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以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为着力点,以专业对接产业发展、校企多元办学为突破口,积极构建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多维度交叉融通、相互支撑的校企合作共同体,积极为我省“四新”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慧服务。

“智能工科布网计划”,促学科建设上水平

围绕省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学校聚焦服务现代绿色钢铁产业链和区域经济发展,实施“新智能工科布网计划”,不断优化立足冶金、面向新工科的专业布局结构。近年来,学校新上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大数据等新兴工科专业,2020年学校在已获批的省级“绿色冶金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基础上,立项建设省级“工业装备智能制造高水平专业”,获批教育部备案开展冶金机电设备点检等1+X证书试点项目29个;申报建设省级以上“绿色冶金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积极探索试办智能冶金技术等本科长学制职业教育专业,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2020年学校在山东省办学质量考核中荣获A等级。

“产业学院布网计划”,促校企合作创样板

根据山东省钢铁战略规划,学校做出了在“日-临”钢铁基地组建临港产业学院的战略举措,提出了“一总部多基地”产业学院布网计划。2020年学校与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山东钢铁产业学院”和“山东钢铁产业研究院”;与临沂临港开发区政府共建了“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临港产业学院、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继续教育学院”;与山东建筑大学、莱芜钢铁集团共建“绿色建筑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与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暨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等,构建校企多元化办学新模式,逐步形成教育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协同发展的“产教融合生态群”。

“名师工匠布网计划”,促“三教”改革见成效

全面落实教师能力素质赋能提升工程,全国范围内布网引进专兼职优秀领军人才和技能工匠,分布到各二级学院担任教授、大师,引领学校各专业教师教学团队建设。仅2020年,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受聘学校名誉院长,来自全国20余家大型企业的30多名省级以上大国工匠、技术能手受聘,学校获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名教师获评山东省教学名师,3部教材被评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2项课题入选教育部课题研究和体系研究项目立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走在了全国改革前列。      

“科研中心布网计划”,促技术创新出成果

结合专业特色,学校与东北大学等相关学科工科高校、临港开发区中国冶金研究院等行业研究院、山东钢铁集团等500强企业、山东冶金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在校内外布网共建绿色冶金、智能制造等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等,实施教师在科研机构担任“科研助理”等培养工程,全面提升教师技术服务能力水平。2020年学校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获批山东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钢铁材料绿色制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2个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020年立项科研项目获市级以上专项资金增幅翻倍,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