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工大落实教育评价改革 搭建闭环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 2021- 04- 02 15: 26 浏览次数: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落实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激发办学内在潜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坚持校(院)、二级单位、教学科研人员三个层次协同发力,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闭环管理体系,取得良好成效。

完善定编定岗,科学分类评价

围绕岗位管理和分类评价在改革中的核心作用,学校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岗位编制体系和岗位分类分级机制,先后制定了《编制管理办法》《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办法(试行)》《非法人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分类管理实施意见(试行)》《2018-2021聘期非法人单位岗位聘用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坚持教育办学突出教师主体地位的原则上,明确岗位要求,科学分类评价,将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分成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教学型、科研型和工程技术型五类,最大程度发挥教师队伍和科研队伍的各自优势,并对不同类型专业技术人员设置不同的考核侧重点。对教学型教师更注重考核教学质量和数量,对教学科研型和科研教学型采取教学科研并重的考核原则,对科研型主要考核科研产出,对工程技术型主要考核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同时,注重岗位聘用和晋升条件之间的逻辑性、科学性、竞争性及发展性,充分考虑不同类型人才的成长规律,设置既符合高校基本职能又契合科教融合发展理念的人才队伍建设目标。

落实“两级考核”,破除“五唯”痼疾  

为加快推进岗位管理及分类评价与教育评价改革的深度融合,确保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落细,学校在严格落实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主动出击,高位推进,科学谋划,结合科教融合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了《教学单位业绩考核评价办法》。为突出学院和教师在实施考核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凸显教育教学成果和科学研究实绩在考核中的核心分量,打造了校(院)考核学院、学院考核个人的“两级考核”新模式,破除了原先“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落后行为,以省高水平大学和学科遴选条件为基础,通过建立科学合理、以人为本、讲究贡献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及指标。为持续调动和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学校通过政策指引和创新突围举措,形成层层传导、层层渗透、层层递进的上下联动考评体系,实现放权强院。

推进绩效改革,激发办学潜力

作为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一环,绩效分配具有重要的正向激励作用。学校以《山东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省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关于完善高于院校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的指导意见》等为指导,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原则,以激发教育教学内生动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目标,制定《收入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在实践中,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在收入分配时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突出的教师倾斜,教学绩效占绩效工资的80%以上,增强教师岗位自信和干事动力;重视高水平教科研贡献,结合岗位职责、目标任务、业绩考核等给予专业技术人员正向压力,采取标志性成果评价制度,放大收入分配改革效应;扩大学院收入分配自主权,在省属事业单位内率先实现奖励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额100%,允许学院自行制定分配办法,搞好搞实搞活奖励机制;强调社会效益影响,引导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四技服务、成果转化、反哺社会经济发展等多种方式打响知名度,增加办学经费,提高办学质量。

倾听教师心声,凝聚发展力量

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倾听教师们的心声。为使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学校秉持从一线来、到一线去的原则,把倾听教师心声作为工作开展的出发点。改革往往伴随着变化,除了政策出台经过层层调研,多方论证以外,为了帮助教师们了解新形势、读懂新政策、适应新环境,学校通过“三部曲”完成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利用党代会、教代会等契机,自上而下、自少而多地宣贯改革政策、宣讲文件精神,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效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流程机制,广泛动员二级单位发挥管理自主权,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工作;三是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先办、快办老师们突出反映和普遍关心的问题,抓紧落实反映出的其他问题。在近期组织的思想状况调查中,三分之二的教职工对岗位聘用能上能下、人才评价分类实施表示支持;在业绩考核和岗位晋升的匹配度上,绝大多数认为匹配程度较高,仅2.03%职工认为匹配程度较低;新绩效工资改革政策刚刚实行,就有近半数教职工认为此次改革体现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特点,对改革政策表示充分认可和强烈期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