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聊城大学“三跨四结合”铺就小学卓越教师成长路
发布日期: 2021- 04- 14 16: 43 浏览次数:

聊城大学国家级别一流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以培养卓越教师为目标,以学分制改革为契机,探索实施“三跨四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即,修读课程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制定培养方案注重社会发展需求与学生成长规律相结合,教学方式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业实践注重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专任教师与行业名师相结合,为新时代小学卓越教师培养提供“聊大样板”。

学分制改革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选课

2015 年,聊城大学颁布实施了《聊城大学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聊城大学学分制选课管理办法》等学分制改革文件,为学生自主选课提供了制度保障。小学教育专业根据学分制改革精神,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选课,有学生因痴迷国学而去文学院修读“唐诗宋词鉴赏”“汉字与文化”等课程,有学生因醉心于历史而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修读“中国考古学”“欧洲发展史”,有学生因酷爱自然而去环境规划学院修读“文化地理学”“人文地理学”。近三年,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选课达 950 门次,知识面普遍宽广,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社会发展需求与学生成长规律制定培养方案

小学教育专业实施四年一周期的培养方案修订制度,通过“上接天、下接地”,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所谓“上接天”,指把国家对人才培养新要求落实到培养方案各领域; 所谓“ 下接地”,指把区域小学对人才培养的好建议吸纳到培养方案各环节。  结合学生成长规律,人才培养方案按“需”设课。为增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小学教育专业把同一类课程细分为若干课程组,学生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选课上课。从2014 年开始,小学教育专业在大学一年级开设专业导论课,增加学生的专业认知,大学二年级至大学四年级上学期,学生根据个人志趣选修不同的课程组,大学四年级下学期,根据自己的知识积累,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及撰写工作。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近年来,小学教育专业建设了小学语文智能化实训室、智慧书法教室等20 余间教室,购置了交互智能平板、触摸屏电子白板等 100 余台套智能化教学设备,为教学信息化改革创造了条件。学校启动实施《聊城大学“十三五”课程建设规划》,小学教育专业依托学校搭建的课程平台,把“班主任工作”“小学语文教学设计”等线上优质教学资源整合到已有课程中,为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通过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教学交互促进,小学教育专业探索实施翻转课堂、案例式教学、小班化教学等教学模式,通过“课程资源整合—线下自主—学情反馈—线上讲析—总结提升”等环节,实现学生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养提升等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

校内外结合丰富完善实践教学环节

按照校内强基础、校外练功夫的思路,小学教育专业通过强化校内教师教育基本技能训练、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等,构建了实习前校内培训基本技能、实习中校外提高专业素养、实习后校内提升综合素养的“三阶递进”式教育实习模式,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显著提升;在校内借助微格教学实训室训练学生的说课能力、教学设计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借助网络学习资源库培养学生的课件制作能力、网络教学资源应用能力,借助学生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演讲能力、书画能力、创作能力。学校教育科学学院与聊城市各县市教育体育部门联合成立教育实习指导小组,小学教育专业专任教师与地方小学骨干教师联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多方联动确保教育实习质量。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通过教学观摩、课堂实习、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建设等教学实践活动,职业素养水平得到全方位提高。

强化师资做到校内专任教师与校外名师相结合

2016 年起,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实施“筑峰计划”,培养高水平教学研究带头人,培育高水平教学改革团队;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国内外访学活动,拓宽学术视野;实施“基础教育扎根计划”,鼓励专任教师与小学一线教师共同申报课题、共同培育优秀教学成果等。同时,借助举办“山东省小学名校长培训”“聊城市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的契机,与学员建立了“聊城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卓越教师培养共同体”,为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储备了充足的校外优秀人才资源。还通过设立“名师工作坊”、举办“名师讲堂”等活动,邀请齐鲁名师、水城名师来校指导学生学习,参与小学教育专业各项建设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