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职院 “两大工程” “四个突破”激发技术技能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1- 03- 30 10: 0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职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接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实施技术技能服务“两大工程”,实现“四个突破”,有行业影响力、有技术知名度、有社会贡献度的“山职”科技服务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实施“两大工程”,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一是实施“产业高端引领工程”,搭建技术创新引领平台。面向智能制造产业智能交通高端发展方向,建设山东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与济南市历城区政府、济南市智能交通产业园等合作,建设模拟城市交通网络实验仿真平台,开展信号灯网络控制器开发等研究和服务。与中科数据(青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合作,面向智能工厂方向共同申报技术研究项目、开发培训资源、开展人员培训等。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未来网络高端发展方向,建设山东省软件技术工程研发中心。与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慧科集团、浪潮集团、济南市软件园等合作,聘请院士担任科研顾问,成立专兼结合的研发与服务团队,建设山东省首家未来网络创新中心及移动互联工作室、浪潮工作室和AI工作室,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开展研究与服务,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和人才基地。

二是实施“技艺传承示范工程”,搭建技艺传承示范平台。聚焦智能制造数控技术传承创新与英才培育,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与济南市智能制造装备城、济南市超星数控集团等合作,构建智能车间系统,建设智能制造体验中心。成立由大国工匠刘云清、技能大师刘波等知名数控技术专家领衔,专兼结合的科研团队,以师徒传承和合作研发为路径,进行技术技能开发、技艺传承等,在项目实施中传承创新、培育英才。聚焦传统黄酒酿造技艺技能传承创新与英才培育,建设山东省“传统黄酒酿造技艺传承创新平台”。 联合新华锦(青岛)即墨老酒有限公司、山东食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建立黄酒酿造工艺实验室、黄酒成分检测实验室,成立由黄酒酿造技艺专家和名师领衔的专兼团队,协同研修、传承创新。平台采用企业化运行模式,以传统黄酒酿造工艺为基础,创新开发“高度糯米黄酒”“糯米蒸馏酒”等产品,发挥重要的智力和人才支持作用。  

实现“四个突破”,创建“山职”科技服务品牌  

一是重点人群突破。通过召开博士论坛、教师沙龙、课题研究经验分享、技术服务交流等活动,关注学校科技服务工作在研人员,特别是博士、科研型教师、中青年教师,发现潜在人员,加强科研服务。建立科技服务工作团队,老、中、青搭配、跨学科交叉融合,通过企业挂职、科研访学、项目实施等形式,提升科研与技术服务水平。  

二是重点项目突破。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学者到校开展学术讲座,指导教学科研人员开展项目研究,帮助开拓项目渠道。结合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和轨道交通产业技术需求,开展创新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解决生产一线技术和工艺实际问题。  

三是课题渠道突破。加强与省科技厅、工信厅、发改委、社科联、社科规划办、科技协会、市科技局等部门(单位)的联系,积极承担项目建设和课题研究,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为驻地科技发展贡献力量,被济南市科协授予“2020年度济南市科协学会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四是服务领域突破。带领教学科研人员“走出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省产业规划,建立技术技能积累及创新机制,形成技术技能特色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智慧机场、智能港口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扩大“山职”科技服务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