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首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落幕
发布日期: 2021-03-29 10:46 浏览次数:

3月28日,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举行,本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主题是“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在决赛开幕式讲话中表示,当代大学生肩负国家民族伟大复兴之大任,应该深切关注国家安全与发展,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和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观念,自觉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对大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竞赛活动组织周密,保障有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以赛促学,效果显著,实现了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教”与“学”的双向贯通。通过引入各类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主题,引导学生理性思辨,主动学习传播国家安全知识,深刻理解国家安全教育于小处对己、对家庭的意义,于大处对社会对国家的意义,时刻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在服务国家建设中实现自我价值。

决赛内容以国家安全为主,分三轮进行,有必答与抢答、安全情景剧和主题演讲。最终,山东理工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山东警察学院代表队、济南大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曲阜师范大学代表队、临沂科技职业学院代表队、中国海洋大学代表队、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代表队和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代表队等5所高校荣获三等奖,山东政法学院等20个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山东大学尹昊等760名学生获得个人奖。根据比赛规则,山东理工大学将代表山东省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对于这次比赛的举办,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项很“实用”的比赛,“通过本次比赛,掌握了更多的安全知识,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对国家安全观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面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得到了提高,今后也会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守住安全底线,并提醒周边的同学朋友家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山东警察学院参赛队员19级治安专业的赵梦菲深有感触。

据了解,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自2021年2月19日启动以来,全省高校热情响应、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参与学生达到200多万人次,经过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山东警察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和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等8所高校代表队会师决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