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三所高校“第一书记”以教育扶贫助力郯城县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1- 03- 26 16: 24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三所高校选派张霄、毛庆东、张志刚、郭涛林、李恒忠、于海峰类淑毅和王树礼等8名同志到临沂市郯城县担任“第一书记”。近两年的时间,三所高校的“第一书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治理水平”四项职责,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在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教育等资源优势,积极搭建校地合作桥梁,开展教育扶贫,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第一书记们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到帮包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两年来,共新建党组织6个,帮助调整选配党组织书记7名,发展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27名,培养后备干部24名,新建或改建村级办公场所6处。同时以“党建引领、基础建设、惠及民生”为抓手,以绣花之功精准发力,争取各级帮扶资金1600余万元,陆续完成道路、自来水户户通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美化、绿化40000多平方米。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新建农民书屋5处,文化广场9处,激发了任职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改善了基层贫困面貌。

搭建校地合作桥梁

聚才强支撑,引智促发展。校地合作既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也提升了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地互利共赢。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大学3所高校先后与郯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高校和地方合作的新典范。探索地方与高校开展订单式培养、组团招聘等人才工作,县委副书记(挂职)、省派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张霄与郯城县人才办、郯城高科技电子产业园等部门单位多次到省内高校进行人才政策宣讲、企业招聘,开展青岛科技大学泰山学者郯城行等活动3次,深化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实现郯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拓展教育帮扶平台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山东科技大学“第一书记”工作队把教育帮扶作为工作的重点,暑期开展了“马陵学堂”专项支教、捐资助学助力教育扶贫等活动,关爱400余名乡村留守小学生,组织4个帮扶村20余名中学生到北大、清华研学,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支教活动,为帮扶村学龄儿童提供线上公益支教服务;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团委、校友办(基金会)先后开展了“七一”音乐艺术党课、体育用品捐赠仪式、冬日送温暖等活动10余次,建立“希望小屋”10处。山东大学向泉源镇中心小学和五湖小学捐助电脑50台、实物投影仪9台、图书2000余册。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开展了“国风焕韵”传统文化浸濡活动,来自泰国、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和土库曼斯坦的4名留学生和学生开展了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教育作为扶志渠道和扶智泉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