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规范办学
抓规范 促管理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发布日期: 2021-03-23 15:06 浏览次数:

山东省实验中学 韩相河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学校教职工在认真学习《基本规范》后,主要有以下几点感受:

1.《基本规范》直面当前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全面、具体地给出了解决方法。例如家长反映比较强烈的作业问题,规定写道:“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调控学生作业时间。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教师对诊断反馈性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这些明确要求,不仅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引导老师要注重作业的质而不是量,能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利于作业科学设计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2.《基本规范》进一步明确育人的目标与方向,规定涉及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强调坚持德育为先、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保障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具体规定,全面关注学生发展,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改变“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能力”“重成才轻成人”等在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中出现的误区和偏差,进一步强化育人方向。

3.《基本规范》内容全面而具体,既有方向上的引导也有具体的标准要求,比如规定中对中小学生作息时间,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掌握多少艺体技能,每学期组织统一考试的次数等都做了明确要求,对招生行为、教辅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列出明确红线,内容凝练,重点突出,体现了规定的科学性、指导性和规范性,从实施依据、实施要求到评价标准,均一目了然,确保了规定的落地实施。

《基本规范》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改进完善学校评价,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对于学校而言,《基本规范》对学校的办学行为提出了明确标准,对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也是学校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综合治理水平的重要契机。规定出台后关键在于学校的落实,学校将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内容及精神,根据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工作制度流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执行,严格落实,加强管理,将《基本规范》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办人民满意教育不断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