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规范办学
遵循规范办学,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3-23 15:05 浏览次数:

日照市教育局   申淑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多次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工作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向规范管理要质量,向规范办学要效益。

《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的出台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基本规范》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调“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凸显德育地位,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构建全面发展、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基本规范》对全省招生、教学、作业、考试、教材教辅、作息时间、学校治理、学校文化以及校园安全等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关键点、敏感点,划定了“红线”,提出了底线要求,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供了遵循。《基本规范》的出台既是尊重教育规律、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必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的具体行动,必将推动新时期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照市教育局已把2021年作为中小学规范办学管理年,根据省《基本规范》精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基本规范》作为全市教干教师年度全员培训的重要内容,让规范办学入脑入心。指导各区县、各学校根据《基本规范》修订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将规范办学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抓贯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禁随意增减、自由裁量。严格作业、考试、教辅、作息、评价等敏感领域管理,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探索轻负高效优质课堂。三是抓督查问责,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环境。及时出台《全市中小学违反办学规范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对教育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市、区县畅通规范办学监督举报渠道,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加强督导检查,将区县规范办学情况纳入对本级政府教育履职评价、义务教育群众满意度评价,将学校规范办学情况纳入学校考评体系,与校长职级制考核、文明校园评选和教师评先树优挂钩。对违反《基本规范》的各种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严肃追责,努力营造规范办学的良好教育生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