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三提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 2021- 03- 02 16: 24 浏览次数: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通过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探索志愿服务校城融合,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志愿轻院”品牌。

提升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标准,筑牢志愿服务组织基础

学校在加快建成队伍完备、管理规范、布局合理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上不断发力。志愿队伍不断壮大。学校积极组织动员师生进行志愿者注册并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学校已建立500人以上规模志愿服务组织7个,教职工志愿者注册率达100%,为推动学校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建立并完善以学校为中心,工会、团委为牵头部门,分工会和各系(院)为支撑的三级志愿服务体系,进行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与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牵手共建活动。学校爱心志愿服务团队与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新阳光残疾人互助家园”和“齐善助学服务中心”进行共建,共同开展助残、助学志愿服务活动,探索高校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新模式。全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为了应对疫情,学校根据实际在校园内增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1个,实现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成为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前沿阵地。

提升项目活动丰富度,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从师生的关注点着手,持续提高师生志愿服务参与度。注重打造品牌,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学校以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主线,每年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活动常态化,在无偿献血活动中表现突出,连续多年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省级无偿献血先进高校”等各级无偿献血荣誉称号。注重统筹谋划,强化党员参与。依托“红色星期六”和“双报到”项目,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学校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在城市公园广场、社区院落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党员志愿者近8000余人(次),文艺汇演、传统文化进社区、社区服务礼仪大课堂等特色项目深得居民喜爱和欢迎,为淄博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注重服务大局,紧跟社会热点。学校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名师生志愿者冲锋一线,深入所居住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专门成立创业项目“红果行动”,作为学校“第一书记”帮扶村——博山区域城镇牛角村的旅游和特色农产品推广服务,利用“互联网+”促进区域发展。

提升校城融合质量,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对接

学校坚持以服务当地,贡献区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校城融合质量。提升团队专业化水平。学校各志愿服务队,依托自身专业优势,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提供家政助老、家电维修、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墙绘设计等服务,不断满足居民大众化和个性化志愿服务需求。注重共建共享。2018年淄博首家“青春扶贫爱心驿站”落户学校,持续开展青春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青春扶贫项目,发起“情暖藏区”微心愿公益行动为藏区孩子送去温暖;利用专业优势,在“淄博在崛起|鲁力助农”系列农产品推广网络公益直播活动中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精准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贡献。为切实做好志愿服务对接工作,学校按照文明村居帮扶共建工作要求,实地调研挂包村南郊镇米山村,校村共同制定帮扶共建活动方案,发挥学校文化优势联合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村民营造精神家园;根据区文明办统一部署,定期到挂包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为淄博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力量。

近年来,随着志愿服务的不断拓展和深入,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市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淄博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淄博市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淄博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愈加蓬勃,师生参与的激情充分被点燃,形成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