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理工大学“三段式”培养体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发布日期: 2021- 03- 19 15: 5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山东省委部署要求,通过构建分类分段培训体系,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对新入职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培训,帮其“站住讲台”。新入职教师第一年不安排教学任务,面向他们开展“一周、一月、一年”岗前培训。第一周开展集中专题培训,并配备导师;第一个月通过观摩名师课堂,了解教学基本技能和方法,结束时进行脱稿板书试讲;第一年,实施“导师制”和“助教制”,跟随导师全面熟悉教学过程,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学年末组织考核,考核合格方能承担教学任务。

对入职5年左右、38岁以下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全面培训,使其“站稳讲台”。学校设置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专项活动,教师赴“国内外名校进修助课”“知名企业实践锻炼”项目,安排不同主题的“专家报告”“教学沙龙”等活动,帮助老师全面提升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科竞赛指导等能力。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连续组织了18届,已经形成了“院赛—校赛—省赛—国赛”四级比赛模式,极大的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能力。

对38岁以上教师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能力培训,使其“教学卓越”。学校设置了“教学设计与创新比赛”“优秀共享课程(教学案例)评选”专项活动,“课程思政研究与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材研究与建设”“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等专项,紧密结合学校当前时期重点工作需要,安排不同主题的校内外高水平专家报告供广大教师根据自身,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与创新、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研教改及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的能力,让其得心应手地“驾驭课堂”,成长为教学卓越教师。

为确保分类分段培训体系落到实处,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具体负责教师教学成长发展。2019年4月,学校又出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加强教学系(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让每位教师除了所在的教学系(室),至少要加入一个课程组或教学团队,通过建立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引导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培育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同时,根据教师成长情况,对教师教学能力实行分阶段考核,强化培训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全方位服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