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规范办学
坚持规范办学 实现提质增效 全面推动县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3-16 15:53 浏览次数:

《基本规范》大家谈

坚持规范办学 实现提质增效

全面推动县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张永波


这次出台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进一步深化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循了教育教学发展规律,与现行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相比,体现的时代性更强,涵盖的内容更广泛,对一些急功近利的教育教学行为,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红线,赢得了基层学校和社会各界认可和支持。

县域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基石。规范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近年来,荣成市教育系统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强化规范方面,出台了学前、义务教育和高中划片招生规定,让家长在选择孩子入学方面不再有焦虑情绪;探索实行了小学生8点、中学生9点半以后不做作业制度,改革了义务教育音体美考试方式,划出了高中规范办学十条底线,全力推动每一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在突破创新方面,与上海组织开展了为期5年的“基础质量改革提升项目”,探索了实施激活生命教育的创新途径,在德智体美劳等项目上,推进了一些特色课程的建设,创建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示范学校。荣成教育在深化改革上注重规范为先,敢于创新突破,狠抓督导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荣成市将结合县域教育实际,探索实施创新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好《基本规范》,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快乐、和谐发展,全面推动荣成教育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获得人民群众的最大认可。

一是坚持在目标导向引领上抓落实。立足“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落实《基本规范》,进一步深化德育工作,改进体育美育工作,普及劳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家校共育方式,建立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所必备的人文素养和关键能力新途径,探索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荣成教育模式”。

二是坚持在达成思想共识上抓落实。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层层召开研讨会,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与时俱进。指导各学校通过校园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师生家长广泛宣传《基本规范》,做到人人清楚,家喻户晓。统一印发最新版《荣成市规范办学行为公告》,要求各校认真学习落实,并张贴于校园公告栏、办公室、教室等醒目处,并通过新闻媒体广而告之,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增强规范办学的实效性和持久性。

三是坚持在健全保障机制上抓落实。启动新时代教育总体评价改革,修改完善荣成市教育评估体系,科学制定针对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的考核体系,发挥评价机制的正向引领作用,真正破除“五唯”,落实“十五条规定”。建立健全县、校两级教育督导机构,提高督学队伍水平,强化组织机构,发挥教育督导的“带电长牙”作用,引领新时期正确的办学方向,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