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规范办学
以规范促提升 强管理谋发展 全力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3-16 15:52 浏览次数:

《基本规范》大家谈

以规范促提升  强管理谋发展

全力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  王品木


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提高基础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一项长期的教育策略。省教育厅将各学段中小学办学行为进行再次全面规范,为普通中小学的发展把舵正向,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推出《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是新时代推进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之举”,是全面提高我省中小学校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办学品位的重要路径,也是提升我省基础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行政作为。

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也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刻苦求进的过程,“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基本规范》代表的是我省基础教育各学校办学的基本秩序和底线要求,是学校办学的基本“规矩”。济南市教育局将在省教育厅指导下,严格落实《基本规范》要求,让规范成为教育的行动自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立足于“强省会战略”的新形势、新需求,办好有温度有品质高质量的济南教育。 

一是借势起势,树正育人目标。遵循《基本规范》提出的抓规范、强管理、促发展的主调,济南教育以“答好时代命题”的赶考心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的时代机遇,借势起势,扎实推进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做到实事求是、科学谋划,担当作为、精准落实,将立德树人渗透在落实《基本规范》的全过程之中,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以学生为中心,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为立足点,统筹“德智体美劳”五大要素,协调“党政、学生、教师、学校、社会”五大主体,聚焦教育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好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借势而为,提升教育质量。规范和规矩不是办学行为的约束,而是切实保证育人实效的有力支撑,是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将从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点”落好子,以教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加快推动新时代强省会建设全面起势。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为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姿态,在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上下功夫,在赢得主动权实现新突破上下功夫,持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以“课后服务和午间配餐”两项服务全覆盖,提升教育温度,把教育为民的实事办好、干成,真正提高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借势成事,推进教育发展。《基本规范》从办学方向、核心内涵、办学规范、办学底线全方位提出了工作要求,直指教育的热点、难点、痛点。我们将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紧跟新发展理念的“指挥棒”,实现“减负提质、提标增效”的任务目标,全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济南名片。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加大“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的创建培育力度;推进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思政德育一体化改革和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综合用好“调研、检查、通报、挂钩、追责”五个工作抓手,督促各项改革措施和管理制度有效落实、落地见效,教育整体质量和发展水平在规范和纠偏中提速增效,实现省会城市教育综合实力新提升、新跨越、新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