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农大坚持“四个相统一”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2- 24 16: 18 浏览次数:

青岛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不懈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四个相统一”,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智力支持。

坚持思想铸魂,强化教师思政工作。学校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牵头、各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全校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出台《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加强学校党委对师德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二级单位主体责任,推动师德建设取得实效。学校各单位每周四组织开展教职工全覆盖的政治理论学习,采用讲座、研讨、调研、实践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教师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

坚持务实求效,完善师德建设机制。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要求,结合本校实际,不断完善师德建设体制机制,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一是严把教师准入口,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加强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二是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明确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深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关规定,制定《青岛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在全校举行“立师德、展师风、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采用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观看视频、教师代表发言、特邀专家作报告等多种学习形式,将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应知应会知识考试,,确保教职工对师德师风相关知识应知应会、必知必会。三是完善师德监督体系。建立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体系,形成师德监督合力,畅通监督渠道,设立师德师风监督平台,及时纠正师德师风不良倾向,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突出规则立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学校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充分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制定《青岛农业大学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办法》,全体教职工每年进行师德师风考核,各二级单位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根据教职工个人自评、民主评议情况,结合教职工一年来的思想政治表现、教书育人质量、学术道德规范、社会服务成效等作出综合评议结论。将师德考核作为人才引进、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奖评优、导师遴选、人才推荐等重大事项的首要审核条件,以刚性约束严格教师职业道德“红线”,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学校始终坚持师德师风与个人成长相统一,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相统一,努力打造一支学识渊博、业务精湛、肯于奉献的专任教师队伍和德才兼备、开拓创新、廉洁自律的管理者队伍。

强化榜样引领,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学校积极推进典型选树,开展“最美教师”“ 师德标兵”“最受欢迎的本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等典型选树活动,选树出一批师德高尚、潜心育人并得到广大师生认可的教师榜样代表,通过学校网站、校报、展板、灯箱等阵地大力宣扬优秀教师典型事迹,肯定教师们的辛勤付出、热心奉献,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化为全体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营造出了浓郁的尊师重教校园氛围,示范引领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师德修养、践行育人使命,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