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诸城市围绕便民利民推进教育惠民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 2021- 02- 23 16: 35 浏览次数:

诸城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实施服务惠民工程,紧紧围绕便民利民,常态化公开招生入学、收费管理、阳光分班等事项,不断提高教育透明度,积极构筑为民服务“新高地”。

一、坚持标准引领,健全完善惠民服务公开体系

一是健全完善惠民服务机制。架设教育惠民服务组织机构,在市教体局成立教育惠民服务中心,牵头落实全市教育惠民服务及相关事项公开工作。在全市教育系统健全完善三级惠民服务体系,形成惠民服务中心、中心校和学校惠民服务站三级网络,实现惠民服务“人员、场地、设备、制度”四个落实。制定出台惠民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完善惠民服务事项公开工作体系。

二是整理优化政务公开目录。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根据《诸城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分级分类梳理教育部门和各级学校应公开内容,明确事项名称、内容、依据、主体等。

三是强化政务门户网站建设。把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优化完善目录设置,集中发布办事流程、服务指南等信息,满足群众对教育领域的基本信息需求。同时通过“中国•诸城”子网——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网页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年内发布信息2000余条。

二、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加大惠民服务宣传力度

一是强化常规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起包括“中国•诸城”、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网页、《诸城教育》、校务公开栏、公告牌、校园广播、电视、座谈会、咨询会等方式的主动公开矩阵。《诸城教育》内部报纸每月刊发1期,内容涉及教体系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当月教育大事,干部教师管理经验,优秀教师典型事迹等。加强县域中小学校信息公开阵地建设,常态化更新学校政务公开栏,内容涉及经费管理、教学科研等信息。更新电子政务公开显示屏30余块,满足多样化政务公开需求。

二是做大做强微信公众号。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教育资讯,提供招考信息查询,提示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服务干部师生以及家长,为社会公众及时解读教育政策。做大做强“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全市教育工作动态,解读最新教育政策,年内发布信息800余条,内容涉及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区域招生政策等,粉丝量已突破9万。各学校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学校教育教学及招生管理相关信息,满足群众知情需求。

三是健全完善群众监督平台。在网站、公众号、校外公开栏中设立群众监督举报信箱和电话,方便群众深入了解诸城教育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全市中小学校显眼位置挂社教育惠民服务公示牌200余块。在17处镇街(园区)1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公开责任督学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及时咨询子女教育相关问题,以及提供合理化意见建议。

三、强化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出台并及时发布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员。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教体系统重点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召开专门培训会议,对机关各科室、各级各类学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

二是持续推动学校开门办学。坚持开门办教育,创新“教育开放日”“学校开放日”组织形式,引导学生和家长参与学校治安和食品安全管理,参与讨论学校制度、考评方案的制定,对学校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公开校园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外辅导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五毛食品”整治情况等信息,引导正确社会舆论。

三是强化民生事项政民互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教育”专栏,优化栏目设置,集中公开教育信息,及时公开全市教育工作动态,解读最新教育政策,回应社会关切。针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通过召开听证会、新闻发布会,解读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举办家庭教育专家报告会,让家庭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惠及更多家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