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交通学院多措并举 深化实践教学管理模式改革
发布日期: 2021- 02- 22 15: 45 浏览次数:

山东交通学院持续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质量与实效,以“信息化”为支点,开展体系优化、内容重构、模式创新、管理转型实践教学革新,构建全方位育人的实践育人体系,探索形成服务型实践教学管理模式。

一、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寓学科知识于实践训练之中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打破学科定势,按照市场需求确定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倒推课程设置,整合形成四个层次、八个模块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各实践教学环节由理论教学教师、实践教学教师与行业企业共同设计训练内容,融学科知识、专业技能、前沿技术于各实践训练中,形成55个专业、800余门课程的实践教学课程质量标准。

近年来,学校分别在山东省高校“一流本科教育”论坛、浙江省高校大学生实习工作交流会、山东省高校实践教学推进会、校长书记暑期读书班上进行经验交流和典型发言。并先后有济南大学等多所兄弟院校实践教学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带队来校交流经验。2018年,“山东省实践教学评价服务中心”落户学校,《山东交通学院实习实训教学改革实践》入选《中国高校实习实训教育专题观察报告(2018)》。

二、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内生活力于资源整合之中

基于协同创新理念,学校根据各实践训练内容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70989平方米的工程中心,归类集中、改造升级已有实验教学资源。学校机械加工实验中心、多功能语言实训室、计算机房、电工电子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公共基础实验实训场所,面向校内全部专业共享使用。现已整合形成教学实验中心(室)33个,实验、实习、实训场所363个。

抓住“对接”“协同”两个关键点,探索多方协同、产教融合实践育人平台建设与运行机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鼓励一切能促进产教融合的合作形式,共享实验设备,引入先进实训资源,为学生创造一流实训环境。实验室管理服务部门负责校内实验实训场所的协同管理和统一调度,并协调相关场所、仪器设备所属部门,全方位保障相关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需要,最大限度发挥学校实践教学硬件资源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三、贯穿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教学管理模式

学校以标准化服务为要求,全时在线严格考核。引入“校友邦”实习实训管理平台、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平台和实验室与实验教学服务平台。修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等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规定各实践教学过程考核环节不少于4项。教师、实习单位均按照质量标准要求在线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时时上传的实验报告、实习日志、周志、毕业设计周进度等对学生进行过程监管与考核。2019届、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现了各环节线上全过程管理。

学校通过学习先进模范人物将引导性与参与性结合,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并在校院推广宣传。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积极宣传实习工作,例如,通过微信推送实践教学之《三言两语》《点名表扬》《风采展播》等系列实习实训教学工作快讯,联合校团委通过校园广播开展“实习可以有声有色”之优秀周志展播活动,开展实习实践之星、指导教师之星评选,从而使师生在效仿、学习的角色体验中转变思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