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职院以群建院 以群强院 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典范
发布日期: 2021- 02- 19 16: 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滨州职业学院按照“以产业链建专业群,以专业群建二级院”和“以群建院、以群强院”思路,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布局,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对标高端产业、高端企业、高端岗位,建设8大专业群,重构二级学院。

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一是服务高端铝产业发展,建设高水平装备制造专业群。滨州铝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具有行业聚集度高、产业链条完整的铝产业集群,学院以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为核心,形成装备制造专业群,设立机电工程学院,培养高端铝产品智能生产线装调运维、控制系统升级改造、产品智能检测与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建设高水平护理专业群。医养健康产业是滨州重点培育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基础扎实,在全省较早出台了区域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学院对接滨州医疗服务、养生养老、健康教育与管理等产业,以护理专业为核心,形成护理专业群,设立健康学院,培养医疗服务、健康教育与管理、健康养老、健康大数据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对接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六大重点专业群

一是服务新兴化工产业发展,建设生物化工专业群。落实滨州“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部署,以化工生物技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为核心,形成生物化工专业群,培养高端化工生产单元操作、产品质量控制与检验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服务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建设电子信息专业群。响应滨州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战略,以网络技术专业为核心,形成电子信息专业群,建设信息工程学院,培养网络运维、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平台设计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是服务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建设财经商贸专业群。抢抓滨州突出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智慧物流的机遇,以会计、物流专业为核心,形成财经商贸专业群,培养企业管理、互联网金融服务、空乘服务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是服务建筑产业发展,建设土木建筑专业群。抢抓滨州“培养滨州建筑工匠”政策机遇,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形成土木建筑专业群,建设建筑工程学院,培养建筑装配、质量检测、工程造价、室内装饰及项目管理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五是服务滨州航运产业发展,建设海洋运输专业群。响应“军民融合”战略和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以航海技术专业为核心,形成海洋运输专业群,建设士官学院(海洋学院),培养具备船舶驾驶与运输管理、船舶理货、海运单证操作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是服务区域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建设学前教育专业群。落实我省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要求,对接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以学前教育专业为核心,形成教育专业群,建设教育学院,培养学前儿童教育、保育、健康管理以及早幼教机构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构建“以群建院、以群强院”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以群建院、以群强院”管理体制。完善两级管理,建立学校、二级学院、专业(群)三级组织构架,建立完善两级管理权限与责任、过程与监督等制度。确立以二级学院为主体的管理模式,将日常教学组织、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等下放到二级学院,实现管理重心下移。

二是建立“以群建院、以群强院”运行机制。完善“融合衔接、动态调整”的专业群建设机制,组建学院改革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将体现社会对专业认可度的指标作为专业评估考核主要内容,据此调整专业。完善“注重内涵、整体提升”的专业群发展机制,系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促进各专业间的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三是建立“以群建院、以群强院”保障机制。坚持“服务、融入、引领”办学理念,构建政行企校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产教融合良好生态。在产教融合中深化教与学的结合、双师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与科研服务的协同,吸引企业深度参与学生实践教学,推动专业课程变革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是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基石,“以群建院、以群强院”是职业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滨州职业学院以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双高建设为平台,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建立健全多方协同的专业群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出了高水平专业群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标杆作用、引领作用,助推学院全面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