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齐鲁工业大学实施彩虹资助育人 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 2021- 12- 07 16: 31 浏览次数: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坚持以服务学生为中心,深入挖掘资助工作育人要素,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坚守“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原则,积极构建彩虹资助育人体系,夯实“思想引领、人格涵育、阳光成才、成长护航、青创培育、协同联动以及跟踪检验”七大工程,激发资助工作在扶志、厚德、强智、助力、提技、增质、保效等方面育人效能,注重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助力受助学生拓展视野、增强能力、提升素养、成长成才。

树立“精准资助”理念,推动资助工作走实。校(院)坚持资助与育人并举,扶智与扶志并行的原则,树立“精准资助”理念,精准聚焦,靶向施策。健全完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秉承人本化、精准化、多样化、动态化认定原则,坚持掌握学生真实情况、保护学生家庭隐私并重,综合运用辅导员家访、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手段,从多个不同的角度精准把握学生的实际状况,准确合理进行定档定级,构建科学完善的励志奖学金评选和助学金发放机制。积极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给,拓宽资助渠道和方式,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勤工助学岗位,实现显性资助和隐性资助、保障性资助和发展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完善以助学贷款为主、奖助学金为辅的资助帮扶体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物尽其用”,让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开展彩虹资助育人工程,推动资助工作走深。深化“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工作理念,开展七彩资助育人工程。“红星光彩”计划,充分展现和树立齐鲁工大红星的榜样力量,开展朋辈教育,展示优秀学子风采;“橙阳故事”征集,以“讲奋进故事,树励志典型”为核心,选拔优秀励志青年,通过多形式、多途径讲好励志故事,以此涵养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念,培育健康人格;“黄林自我提升”训练营,以助学、强智两个维度为重点,制定“造林计划”,提高学生的自助能力,自助助人,助人自助,将自助和助人结合起来,实现“扶困”与“扶智”的结合;“绿苗之星”主题征文,以勤工助学促成长为核心,制定“绿苗计划”,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刻苦的品质,养成劳动最光荣的精神风貌;“蓝海工程”协同联动,推进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模式,将资助工作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优势有效融合,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加强人文关怀,推动资助工作走心。帮助每一位学子成长成才是大学的重要职能,然而只在一个阶段给予帮助是不够的,齐鲁工大资助体系注重全程陪伴。入学之初,针对特殊困难学生,设置绿色通道,准备“新生入学大礼包”等,助力新生顺利入学;在校期间,对于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校将优先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校(院)设有“爱心超市”“临时性困难补贴”“慈心一日捐”等,以使学生入学后有稳定的收入,补贴生活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岗位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对于特殊困难认定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评定给予人均2200元以上标准的国家助学金,以保障学生在校专心学习,心无旁骛;利用每年寒假,开展“工大送福”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情况;毕业期间,设置“毕业生求职补贴”、就业帮扶指导等,为困难学生就业保驾护航。将资助工作与人文关怀深入融合,用心呵护每一个学子的成长,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