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推进产教城一体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12- 07 16: 29 浏览次数: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前30强,也是日照14所职业院校中唯一的“双高”院校。今年9月份,省教育厅与日照市政府签署“共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产教城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省、市共建地方高职院校,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与建设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结合起来,打造成新时代职业院校的样板和标杆,赋能日照市产业转型升级、产教城一体化发展。

以教育为载体:接续发出高职教育强音

多年来,日照职院与城市共生共长,形成了全方位对接日照区域产业发展的办学布局,与园区共建了6个产业学院,与企业共建了7个二级学院,建成了11个协同创新中心、19个行业性培训基地,专业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学院已经成为日照乃至周边城市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重要动力源泉和活力因素。

在30余年的办学征程中,日照市委市政府始终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城市的快速发展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根基。学院以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为契机,强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日职模式,贡献力量。

以城市为基础:奋力书写城市蝶变篇章

近年来,日照职院以日照市主特产业发展切入点,加强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使职业教育更加贴近产业发展,更加符合日照市经济发展的需求,先后与5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牵头成立海洋与渔业、文化创意2个山东省职教集团,与企业共建7个二级学院,与园区共建6个产业学院。

学校服务地方的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建成11个协同创新中心、19个行业性培训基地,依托服务平台,深度融入城市发展建设。在立足地方,服务区域经济上,学院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企业深度合作,共建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协同创新中心,共建山东省二级渔业船员培训基地等19个行业性培训基地。

不仅如此,学院还承担了13项“国家星火项目”,57项省部级项目,承担横向技术服务项目1000余项。“日照市东港区文化与旅游研究中心”“生物技术产业学院”“日照市数字创意产教园”,与城市无缝对接,共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落地实施,同时面向行业企业员工、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开展技能培训,开放课堂资源、文体教育、实验实训和教师资源,五年来学校共开展社会人员技能培训14万人次、社区公益性学习服务130万人次,技术服务和社会服务到款额超过1.3亿元。

以产业为保障:强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在立足专业,助推“产业强市”上,日照职院开设专业51个,重点打造现代海洋渔业、汽车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10个专业集群,水产养殖技术和建筑工程技术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形成了从“海里”的水产养殖,到“陆上”的汽车智造,再到“空中”的通用航空,全方位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专业布局,专业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全力服务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学院“日钢精英班”和山钢订单培养的实施,为山钢和日钢输送了高技能人才700余人;全力服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与日照威奕、中兴汽车、五征、威亚、坦迪斯、金马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3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日照市汽车产业各个领域;全力服务全域旅游产业,与五莲山风景区、莒国古城、海洋公园等30多家景区和旅游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日照市旅游从业提高人才支撑和智库支持。

在立足企业,提供人才支撑上,学院先后与日照市281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牵头组建了山东省海洋与渔业职教集团、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日照市建筑职教集团、汽车·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通过搭建人才培育、技术服务、项目合作与孵化三个平台,有效解决日照市在水产养殖、生物技术、文化创意、食品加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短缺的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