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五学五提升”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1-12-06 10:11 浏览次数: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宣传,通过“五学五提升”学习模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增强政治自觉“主动学”,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党委书记带头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原文,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强调学院党委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既抓“顶层设计”,更抓“统筹推进”,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好带头作用,先学一步、深学细悟,开设党员干部六中全会专题读书班,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持久深入学,以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增强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强化组织推动“广泛学”,提升支部组织力战斗力

自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8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利用“线上+线下”形式展开集体学习,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专题版块搬上了《中国政府与政治》《大学生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等课程,引导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学习全会精神,充分利用翻转课堂,让学生建小组、选专题、述观点、谈体会,实现“教学相长、互促提升”。学生党支部通过“学史力行—抄悟活动”抄原文、学原文、悟原理,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将全会精神学习和“为同学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分别制定“亮身份、做表率、办实事”清单,将学习落在实处。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在“真学、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院全体师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表率,力争实现学习全会精神和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的“双螺旋提升”。

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学”,提升教师政治学习深度

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系列辅导讲座”,邀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亮教授、省委党校李海龙教授等专家学者为学院全体教师系统详细解读全会精神,各位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议》,系统深刻的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学院组织党员教师利用“教师工作坊”“辅导员能力提升沙龙”“青年教师联谊会论坛”等活动载体深学细悟、交流研讨专家解读内容,凝聚了强大的思想共识,形成了全院教师学习、理解、研讨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

发挥先锋作用“带动学”,提升青年学生政治三力

组织开展了“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争做新时代青年”系列主题班会,来自40个班级的1000余名学生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视频,学院“政论学社”“法律协会”“公共管理协会”等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等活动,以参与式、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正确政治认知、保持政治定力。利用青年领导力学位班“先锋训练营”实践项目,组织青年学生寻访抗美援朝老兵,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引导学生主动将自我教育融于政治实践,实现知识、能力、素质共同提高。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党员王宝业在主题班会上分享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担当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奋发有为中交出青年答卷!”

坚持线上线下“交互学”,提升全体师生政治参与意识

统筹利用好各类宣传阵地,在“山青政管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党建之窗”专栏,连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权威解读,引导师生通过深入学习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平台解读,真正把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观点、重要历史经验、重大部署要求学习好、领会透。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B站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平台,制作拍摄短视频、情景剧、VLOG等内容,以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样态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全体师生政治参与意识,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2班王淇同学通过学习《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文章,分享感悟道:“身为党员,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以“十个坚持”作为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