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工商学院:辅导员“十大准则”护航学生特色成才
发布日期: 2021- 12- 29 15: 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财经类高校学生特点,聚焦财商育人特色,根据辅导员职业特点,制定辅导员工作“十大准则”,持续强化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能力,积极护航学生智商情商财商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坚持“一个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职业守则,自觉提升政治素养、爱校品格、人格魅力、职业能力,主动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二、聚焦“两个群体”:聚焦不同学生群体的发展需求,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开展“精准育人、精细管理、精心服务”。为先进群体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工作成绩;为特殊群体建档立卡、保驾护航,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底线。

三、打造“三大体系”:坚持政治方向,落实学校党委要求,打造文明向上、特色鲜明的教育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满足成才需求,打造规范有序、科学有据的管理体系;坚持价值取向,响应成长诉求,打造立体式、广覆盖的服务体系。

四、培养“四项素质”:聚焦培养学生“必要的历史知识、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四项素质,创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文明教育、安全教育等教育活动,凸显财商教育特色,引导学生智商情商财商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五、推进“五育并举”: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原则,建立健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评价,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开展“六导工作”: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需求,尊重学生个性,将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有机融合,创新教育管理方式,开展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七、落实“七项制度”:执行谈心制度、听课制度、进宿舍制度、班会制度、周记制度、档案制度、家校联系等“七项制度”,与“党政、教师、家庭、社会、学工”协同育人,及时发现问题,善于协调各方力量与资源解决问题,推动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化发展。

八、关注“八小时以外”:充分利用八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和学生课余时间,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生活了解学生,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服务;抓住开学季、毕业季、重要事件等节点,适时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构建全天候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情况。

九、履行“九项职责”:认真履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项工作职责。

十、推进“十大育人”:突出价值引领,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凸显育人特色,构筑育人合力,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为充实和强化辅导员工作力量,山东工商学院先后出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辅导员转岗暂行办法》等制度,从人员引进、素质提升、待遇落实、梯队建设、考核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认真落实辅导员职务职称双晋升、岗位津贴等政策。目前,该校拥有专职辅导员112人,师生比达到1:195;年组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线上线下培训活动30余次、600余人次参与。准则实施以来,该校辅导员工作实现了“八个百分百”:每周听课1次100%、周记完成100%、进宿舍1次100%、特殊学生建档立卡跟踪服务100%、全体学生每学期谈话1次100%、新生心理普查和回访100%、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项目研究团队覆盖100%、家校协同育人100%,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得到极大提升,学生工作系统化成效明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