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细研组合拳夯实教师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12- 24 15: 47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高度重视教师培养与发展工作,于2018年成立鲁东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学校遵循教师成长规律,通过顶层设计、多部门协调合作、教师全员参与、名师全过程指导、专家全方位点播“五位一体”工作模式,整合多方资源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教师发展工作整体提升。

一、思想引领为基,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

加强政治思想培育,强化师德第一标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涵养爱国主义情怀,激发教师坚守初心、持续奋斗的内生动力。常态化推进师德涵养培育,将师德规范纳入新入职教师培训、岗前培训和教师职中培训等必修内容,新入职教师须接受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达到一定学时、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并上岗任教。创新师德教育方式,通过“最美教师”评选,发挥身边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组织青年教师赴师德涵养教育基地情景体验和实践教育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和奋斗精神。相继出台《鲁东大学师德考核及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实施细则》《鲁东大学师德考核暂行办法》《鲁东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编印鲁东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法规政策汇编》《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选编》,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对师德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二、专家团队为根,为教师专业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以目标为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要求。结合山东省“双高”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定期分析学校师资队伍规模、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专业分布、学科分布、教师综合素质能力、创新能力、“双师型”比例、培训情况等基本状态数据,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合理化方案,为学校教师队伍发展规划提供有益参考;以需求为导向,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完善教师发展培训制度、保障制度、激励制度和督导制度,营造有利于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环境,解决教师后顾之忧,保障教师薪酬待遇等,全方位服务教师工作和生活,全面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促进个人全面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同频共振,增加教师的贡献率、获得感、归属感,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二是组建专家团队,为教师提供优质培训和咨询服务。依托学校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单位的金字招牌和省级教师教学示范培训等项目,已建立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培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培专家、“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省级名师名校长、各级人才称号的教授博导、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和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为主体的稳定的专家团队,团队专家责任心强,工作态度认真,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熟悉青年教师成长规律,能为教师做出良好表率,熟悉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对教学的各个流程把握准确,不仅能够满足各层次各领域教师的教学科研指导,还能够为教师提供个性化职业发展规划咨询服务。

三、培训进修为本,多层次聚焦教学能力提升

以合格教师培养为切入点,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为发力点,教学名师培育为着力点,逐步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品牌。

一是依托“321”培训体系帮助新入职教师成长为合格教师。“321”培训体系即新入职3天的校本培训、2个月的岗前培训和1年助教期并通过上岗能力考核取得高校教师资格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解决青年教师成长路上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第一步迈得更加扎实,为青年教师走上讲台站稳讲台、打造“金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充分的实践训练。此外,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还承办了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省属本科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面授项目,培训内容贴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实践,开展“云端”党史党课强化思想引领、“云端”课程思政提升育人实效、“云端”院士大讲堂助力科学研究、“云端”跟踪指导完善教学技能等助力山东省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提升,进一步探索了切合新时代高等教育要求的规范化教师培训范式,为全省教师发展特别是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积累了经验,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山东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二是锻造省级品牌示范性项目,辐射带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能力提升。2020年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鲁东大学承办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培训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培训主要面向入职不满5年、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师,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思想,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和教学科研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训分为理论讲座、小组教学指导、研讨交流、总结反思等部分,主要围绕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教育技术、师德师风、教学示范等课程模块展开。全省共有606名学员在我校参加培训,第三方绩效评估学员满意度高达98.5%。

三是鼓励教师教学相长,以赛促学,培育教学名师。进一步修订《教职工进修管理办法》,多渠道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访学,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水平,并给予每位国外访学人员10万、国内2万元补助,访学教师回校后为本科生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并为师生做相关研究领域最新研究动态及研究成果的报告。依托教学名师评选、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三级观摩教学比赛、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教学成果奖培育等平台,动员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加大遴选培育力度,学校高层次教学名师和高水平教学团队数量逐年递增。2019年学校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师围绕“提升教学质量,打造高校‘金课’”展开深入探讨,对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凝练,并作为典型被《山东教育》杂志专栏刊发。

四是以实践育人、服务地方为己任,大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千名博士进企业,支持专任教师与行业企业人才队伍交流融合,搭建省级创新平台、服务地方专家团队,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学校共组建20余支服务地方专家团队,两支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四、相关保障为实,畅通专业发展之路

学校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不断探索分类评价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岗位竞聘条件设置,力求实现人尽其才,建立以师德、水平、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岗位竞聘评价指标体系,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一是坚持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二是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三是按学科分类设置岗位晋升条件,四是强化增加教学育人条件,五是自主选择标准条件实现分类型竞聘,六是实施代表性成果第三方同行评价,七是实行重大业绩“直通车”制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多部门、多点发力优化教师发展环境,实施教师发展环境优化工程,重视青年教师身心健康和心理调适,关心关爱青年教师成长,出台《关键发展绩效成果奖励办法》《鲁东大学教师享受突出绩效奖励管理办法》等激励办法,向扎根教学一线、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切实保障高校教师待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