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水利职院:产教融合通“三链” 协同育人开新局
发布日期: 2021- 12- 21 14: 0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务实致用”的实践教学育人理念,以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为主线,商务管理类专业与企业合作共建京东产业学院、山水京创空间,打造了数字商务专业群产教融合的新形态,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联合共建产业学院,做强人才链

依托京东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对标电商和物流产业人才需求,聚焦专业群实践育人体系,创新了“三实融通、双线螺旋递进”实践育人模式,融入“思政跟进”育人模式,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复合型数字商务技术技能人才。

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构建“三实融通”实践育人模式。按照产业岗位能力进阶要求,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载体,构建了“校企协同、真实场景”实践教学体系,设置了“基础实训、项目实操、岗位实战”实践教学环节,夯实学生数字商务岗位群操作技能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商务管理类专业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

以“职业精神”培养为副线,打造“思政跟进”党建育人模式。商务管理系借助国家级样板党支部建设优势,与京东产业学院党支部结对开展党建工作。以专业教师和企业实践导师组成思政育人师资团队,深入开展课程思政育人、实践思政育人,实现思政育人在校内实训课程与岗位实习课程全过程融入,不断提升学生“爱岗敬业、协作创新”职业素养。近两年,商务管理系与京东产业学院结对党建活动10余次;在校培育发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160余人,预备党员100余人;专业教师1人获得“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4人次获得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等称号;企业实践导师3人获京东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称号。

共筑实践育人平台,对接产业链

与京东携手共建“一空间、两智库”产教融合实践育人平台,融入数子商务供应链核心工作场景,逐步实现产业需求引领专业设置,职业标准定标课程标准,生产过程衔接教学过程。实现专业和产业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校企共建供应链理实一体化实践育人平台,覆盖电商运营、新零售、智能仓储配送、数字营销、数据分析等电商全产业链的数字商务产教融合空间,根据专业群融合发展、多岗协同的特点,不断优化“基于真实项目的模块化”实践教学内容,开展“训赛证创服”实践模块化教学,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合作机制,实现了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2019年,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

建设产业专家和创新创业专家智库,邀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企业技术骨干、创业典型企业家等专家入库,定期进行项目实战指导及创业孵化指导,为产业学院项目运营可持续、创新发展提供智库支持。近三年来,在智库的指导下,培育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其中,在山东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2项、银奖7项,国赛铜奖1项,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近三年来,数字商务专业群有200余名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孵化出了以佳农米业为代表的一大批创业典型。

协同专业集群发展,融通创新链

校企协同推进京东产业学院建设,按照产业需求重构数字商务专业群,积极探索专业集群发展模式,构建紧密融通产业创新链的育人体系。通过对接区域产业链发展,不断调整产业服务对象,提高服务创新意识,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助推专业群引领产业链延伸到更新的领域发展。

创新服务,提升专业社会服务能力。充分结合数字商务专业群优势,及时调整社会服务对象,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专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电商助农新模式,专业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每年开展扶农助农项目,先后赴济宁、聊城、临沂等村镇,共开展8期乡村振兴电商培训,将直播等电商新技术输送到农户,受益农户500余名。

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专业群国际影响力。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招收来自印度尼西亚、摩洛哥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子商务专业留学生,校企携手共育丝路国家电商人才。至今,已有10位电子商务专业留学生升入山东财经大学本科专业。2021年与老挝汉澜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了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电子商务鲁班工坊。

学院以京东产业学院建设为依托,以服务区域产业链的专业群为纽带,以技能人才培养为主线,以校企优质资源共享为核心,校企协同共建理实一体化实践育人平台,实现了人才链、产业链及创新链无缝衔接,为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复合型、实践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