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青岛大学以创新研究院模式撬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12- 15 09: 22 浏览次数:

青岛大学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兴学科,汇聚多学科人才,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全面推行以科研项目为牵引、首席研究员(PI)负责制的科研团队形成机制,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创新力。

一、“创新研究院”刷新高校科技服务模式

青岛大学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2019年,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青岛大学威海技术转移基地成立。截止目前,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已组建5个研发中心、12个研发团队,围绕新材料、生态环境、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应用开发研究,为近百家企业开展了技术服务,与近50家企业签署技术合作协议,解决企业的难题数百个。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依托山东省微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多相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余项技术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取得发明专利100余项,已授权39项。这是青岛大学通过创新研究院模式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例。

二、“创研院”模式搭建协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破解产学研难题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科研的痛点是怕找到的科研合作团队不对路,科技投入打了水漂,而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又没有更多的钱去投入。为解决这道产学研融合的难题,青岛大学通过创研院模式,与威海、泰安、菏泽等山东省有关地市合作成立青岛大学创新研究院,依托青岛大学优质科研、人才、教育资源,打造成为青岛大学服务地方的桥头堡,高端人才集聚的高地,科技资源汇聚的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青年创新创业的沃土。创新研究院搭建起了“产研院+公司+基金+孵化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集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各创新主体于一体,激发高校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在新材料、人工智能、环境工程、海洋科技、医工融合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领域开展的应用研究取得了喜人成果。依托创新研究院模式,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获批为山东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在威海举行的中日创新大会上,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生态环境研发团队负责人于德爽教授指导的“利用微生物秸秆发酵的西洋参土壤修复技术”项目,以及绿色催化与能源材料研发团队负责人于建强教授指导的“具有5G+互联网智慧化空气消毒杀菌系统”项目获得“第二届中日创新大赛”特等奖。

三、“揭榜挂帅”释放高校科技创新活力

近年来,青岛大学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等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通过“张榜”的方式发布科技需求,而这些需求大多能得到快速、精准的“揭榜”对口服务。学校定期将企业的科研需求信息发布在校内网上,鼓励有意向的老师揭榜挂帅,与企业对接,动员更多的老师参与到产学研融合中。例如,威海市科技局定期组织企业与青岛大学科研团队对接会,让更多中小企业把科研需求释放出来。目前,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已与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威海威林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通过“揭榜挂帅”,承担了基于蒙脱土插层改性三嗪类大分子成炭剂的聚丙烯专用耐析出无卤阻燃剂、橡胶/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产业化、太阳能光催化材料的产业化应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绿色合成用固体碱催化剂的中试研究、精细化工废水处理的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开发、西洋参土壤修复技术及示范工程等40多项科研项目研发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