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学:“五个聚焦” 筑牢青年学生信仰之基
发布日期: 2021-11-30 16:38 浏览次数:

为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临沂大学校团委自今年3月起全面启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做好“五个聚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筑牢信仰之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全”字  党史理论学习全面覆盖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学校强化党建带团建,加强团属阵地建设,4月份成立了“临沂大学团校”,召开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团校培训课程,已完成2期200余人的学生骨干培训。牢牢把握团校姓党原则,将全校1223个团支部、32000余名共青团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强化各级团组织建设,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推进。校团委为各学院配备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中共党史简明教程》等书籍,制作发放了团支部工作手册。以共青团理论学习小组、团校为载体,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和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等最新党史材料。依托“青年大学习”党史专题网上主题团课,引导青年主动学、线上学,目前学习人次超过35万,学习率超过96%。学校1个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活力团支部。

聚焦“深”字  报告宣讲活动深入人心

创新宣讲课堂、拓展宣讲主体、深化宣讲内涵。从“团干部讲党史”“青年学生讲党史”“专家讲党史”三个层面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报告宣讲活动,让百年党史浸润学生心田。团委全体老师和学院团委书记在深入自学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深入基层团组织,面向团员青年进行党史理论宣讲。各学院学生干部组成学院宣讲团,在各支部之间宣讲。邀请临沂市党校副校长杨建中、团中央宣讲团成员“网红思政课教师”岳松、沂蒙母亲王焕于的孙女于爱梅以及学校党史专家为学生作党史专题讲座。邀请滨海建国学院第一期学员袁天沛教授来校为学生讲述建校初期的历史,将党史学习和校史学习相结合,让学生理解了学校为什么是一所从烽火硝烟中诞生的红色大学,培养学生“知校、爱校、荣校、兴校”情感。目前,学校正在策划成立沂蒙精神宣讲团,力争打造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沂蒙品牌”。

聚焦“新”字  学习活动形式新颖丰富

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育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热”起来、“实”起来,通过“党史+文创”“党史+艺术”“党史+观影”“党史+竞赛”等形式,开展了“初心向党,笔墨生辉”美术书法和文学创作大赛,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有奖知识竞赛,线上参赛人数30570人。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了《建党伟业》《长津湖》《第一书记》等经典红色影片。举办了临沂大学第三十四期“骄子论坛”和“红心向党,礼赞百年”——临沂大学建校80周年红色歌曲大赛。承办了“青春心向党”山东大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鲁南片区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山东教育社主办的“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和“追寻红色印迹,坚守初心使命”作品征集大赛,23篇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针对青年特点,开拓线上育人新阵地。采用“党史+新媒体平台”的方式,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交流平台,充分挖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上的党史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党史;采用“党史+直播”的方式,将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竞赛活动、文艺活动等传播给更多的学生,有效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新媒体“青春临大人”连续三周高居全国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榜单。

聚焦“广”字  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中,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悟真谛、长本领。通过“学校+社会”协同搭建红色社会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就近开展“党史+研学”活动,走进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等,实地参观历史物件、图片、手稿,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真实故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通过开展“党史+采访”“党史+宣讲”“党史+实践”活动,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红色专项全国二等奖1项、“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二等奖1项,在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2个领域同时实现了学校挑战杯国奖的突破。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开设党史宣讲和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实践团,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体会红色精神,感悟党的初心使命。1支团队荣获团中央、教育部指导的“知行计划—索尼梦想教室”全国优秀团队奖、最佳传播奖,“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学党史实践团荣获全国百强优秀实践团队,实践活动被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中青网等媒体广泛报道。

聚焦“实”字  服务青年活动扎实有效

学史力行办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本职,各级团组织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学生会开展服务同学主题实践活动,从细微处着手,力所能及为学生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举办“我与处长面对面”“青年大调研”等活动,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日常调研和专题调研相结合,问需调研与问计调研相结合,使学生问题有反映渠道、建议有表达渠道、困难有解决措施。发动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临沂大学首届大学生户外运动文化节,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到户外”,为青年学生搭建“扬体育精神、展青春风采”的“全民健身”平台;组织开展了“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各级学生会组织结合深化学生会改革,围绕学业帮扶、生活服务、权益维护等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余项,听学生心声、解学生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