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职业学院“四大工程”打造新时代教师队伍
发布日期: 2021- 11- 29 09: 12 浏览次数:

山东职业学院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不断优化识才聚才用才机制,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坚持师德为先,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完善师德建设机制,成立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小组。出台《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健全师德档案制度。在人才引进中将师德师风要求挺在前头,师德教育列为入职培训“第一课”。建立师德大讲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年度最佳”、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组织“身边的榜样”师德报告会,让广大教师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健全师德考评体系,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聘用、考核、晋升、评优等环节。建立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舆情应急处置机制,集中开展师德失范专项治理,引导教师严守师德规范。

坚持人才强校,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高层次人才评价考核办法》,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根据人才个人能力和发展规划,可聘到教学岗或教学科研岗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充分发挥人才专长,做到人尽其才。配套“一人一议”年薪制、人才助理制、按需组建科研平台等支持政策。以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决定人才待遇,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做到尽显其才。打造名师品牌,积极引进行业高端人才,成立专家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组建以高端人才为核心的科研技术团队,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培育为重,实施“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双师型”教师校企联合培养培训机制,校企联合开展教师培训、企业实践、技能进修、项目合作、资格认证等工作,共同参与培训成效考核。实施校企人员双向交流计划,制定《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制度》,设置大师型、科研型、师傅型、授课型兼职教师岗位,畅通企业技能人才兼职从教渠道。企业设置实践流动站,实行教师一年不少于一个月的企业轮训制度。制定教师年度培训计划,建立培训成果共享机制,提高培训效益。举办子曰论坛,推行集体备课制度、传帮带制度,组织教学能力比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坚持深化改革,实施“教育评价改革龙头工程”

实施课程教学水平评价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着眼“学习投入”和“学习收获”两个维度开展课程教学水平评价,评价结果用于指导教师自我诊断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水平。实施聘任改革,职称评聘“破五唯”,分类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分类设置竞聘条件和聘期目标,实现人岗匹配。不唯论文,将工作贡献和发展潜力作为关键评价要素,实行同行专家评议。不唯资历看能力,打通技能人才竞聘教师岗位通道。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把奖励性绩效的比例扩大至90%,专任教师的奖励性绩效发放与职称脱钩,与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挂钩,体现多劳多得,实现优绩优酬,教师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