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鲁东大学聚焦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11- 22 14: 31 浏览次数:

近年来,鲁东大学立足新时代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针对当前地方高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五大方面较为系统地构建了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为新时代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提供了现实范式和生动样本。2021年7月,在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论坛上,学校以“多措并举 严格管理 构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为题,专门就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作大会发言。

一是通过规范内部监控和外部评价体系,突出“内控外评-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构建了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位点、用人单位、行业等利益相关方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常态化闭环式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体系。  

二是通过强化分类培养,狠抓学位论文选题源头治理,从源头上解决了学位论文选题类型模糊、边界不清、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性“上不去”、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性‘下不来’等问题,通过制定不同类型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标准,让学术学位更学术,专业学位更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以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为目标,充分体现基础性、创新性和前沿性;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强调论文的实践指向,注重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培养。  

三是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做实了学位论文全过程全方位培育体系:培养方案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全过程培养,《学位论文写作指导》《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等课程赋能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的提升,导师日常指导和研究性组会引导研究生在知学、爱学、会学、研学的专业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鲁东大讲堂”等学术社团活动全方位助力研究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学术规范与道德养成。  

四是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了面向真实专业情境和服务需求导向的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体系: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推进研究生教育融合发展,引导研究生进项目、进团队、进平台,为学位论文提供真实专业情境,同时强化学位论文指导校内外双导师制,通过协同培养和服务需求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  

五是通过优化论文检测、评审、答辩、追责机制,健全了学位论文质量评价体系。

地方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主力军,学位论文质量集中体现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和实践,推动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的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论文合格率均为100%;在山东省学位办组织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学校连续两年无“存在问题论文”。2018-2021年,学校获评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9篇,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2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