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依托“四好课堂”,打造立体可感的红色阵地
发布日期: 2021-11-19 14:45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职业学院高位开局、系统部署,创新“四好课堂”,集中推出“国家相册舞台剧”、“四个100”工程等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精品,打造立体可感的红色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一、开设好“舞台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更灵活”

3月,烟台职业学院获授权在山东省高校率先发布新华社《国家相册》资源,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4月27日,烟台职业学院作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在山东高校融媒云平台建设会议上介绍《国家相册》助力思政实践的经验。

为了进一步拓展《国家相册》资源使用深度,创新高校师生思政教育形式,烟台职业学院成立《国家相册》剧团,以新华社《国家相册》纪录片中《草原爱无疆》《“隐蔽”的父亲》《解放大上海》三部微纪录片为背景进行再创作,先后举行三场“新华社《国家相册》舞台剧汇报演出”,吸引3000余人次观看。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何平给烟台职业学院《国家相册》剧团的回信,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山东中心主任赵大勇向学校赠送锦旗,新华社、齐鲁壹点、新浪网、烟台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演出盛况进行报道。

无声的照片与有声的话剧有机结合,使《国家相册》剧目的演出,成为“舞台上的思政课”“活化的党课”。学校师生在参与改编和演出的过程中,通过重现与演绎,由历史的旁观者、聆听者化身为参与者、亲历者,润物无声地完成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以舞台剧的艺术形式展示新华社《国家相册》内容,是烟台职业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策划的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全新尝试,是传承红色基因、构建“大思政”格局的积极探索,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同频共振、网络资源与思想教育高度重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二、开设好“网络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更融合”

烟台职业学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网络思政有机结合,出台年度网络思政工作意见,打造以“烟台职业学院”微信公众号为首的校园公众号集群,推动传统校园媒体与新媒介融合,开展立体生动的全媒体传播。学校网络文化工作室举办了党史知识竞赛、网络思政作品大赛、“祖国我想对你说”主题策划等丰富的在线活动,通过身边鲜活生动的事例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让党史教育走“新”又走心。

学校思政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拓宽思政课“理实一体”形式,从“学习强国”汲取丰富翔实的资料作为授课内容,通过新闻我来说、红色电影展、知识竞答、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方式,使“学习强国”真正成为学生们“理论学习新高地”。2021年度,在平台投稿近300余篇,发稿20余篇,其中《灯火里的中国》登上全国推荐首页,并入选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10月15日,“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分中心网络文化中心(烟台职业学院)”暨“烟台职业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全省高职院校中设立的首个网络文化中心,标志着烟台职业学院网络思政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 

三、开设好“红色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烟台职业学院全力打造献礼建党100周年“四个100”精品工程,推选100部辅导员思政金微课,打造“七星湖畔辅导员思政微课堂”系列作品;评选100部优秀主题微团课,组织青马班学员开展寻访“身边的榜样”活动,推出100个榜样故事;开展100首红歌接力唱,开展“青春心向党·共筑中国梦”喜迎建党100周年红歌接力唱暨献礼建党100周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合唱比赛;举办100场思政报告会,开展“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报告会(宣讲会)。其中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大赛,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参加山东省“青春心向党”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获三等奖2个;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学校与烟台市博物馆联合举办以“回望百年·学习党史”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办公楼一楼大厅举办《回望——中共胶东早期党组织的诞生与发展专题图片展》,向广大师生介绍中国共产党在胶东地区的早期发展概况,弘扬革命先烈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暨设计作品展”、“学党史、唱红歌”歌咏比赛等文艺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加烟台市“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队,宣讲11次,受众16000余人,引领学生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开设好“实践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

烟台职业学院组建20支校级重点服务队,3000余名学生通过“返家乡”“青鸟计划”深入全省各地及延安开展30余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847名学生报名青鸟计划活动。

“延安颂”党史微课制作实践团入选团中央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党史微课制作小组深入挖掘延安精神实质,对延安文旅现状进行实地调研,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等地开展微课录制工作,让学生在实地考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建善筑远”志愿服务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与6个街道乡镇、12个社区共建校地志愿服务基地,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安全自护、思想引领、身心健康、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红色文化传承等内容,为有需要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提供志愿帮助和服务,成功立项团中央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