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补短提质 山东全力打造乡村教育振兴齐鲁样板
发布日期: 2021-11-19 16:16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11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作为教育部目前支持建设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试点的唯一省份,山东省将突出“补短提质”,坚持“软硬结合”,发挥“优势特色”,进一步加快乡村教育发展,打造乡村教育振兴齐鲁样板。

“发展乡村教育一直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努力给乡村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说。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省累计投入500亿元以上,先后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乡村学校“厕所革命”“取暖工程”、农村幼儿园建设工程等,实现了县域内城乡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个统一”,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4月,教育部批复山东省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试点建设,以此为契机,山东省将突出“补短提质”,坚持“软硬结合”,发挥“优势特色”。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以乡村学校为重点,持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着力优化乡村学校、幼儿园布局,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水平,补齐乡村办学条件短板。

在师资方面,山东省将持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坚持配备、培养两手抓,打造高水平的乡村教师队伍。深化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优秀校(园)长、师资向乡村学校和幼儿园流动,建强乡村校(园)长队伍,完善乡村教师培训体系。

同时,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和课程教学改革,提升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内涵。山东将指导乡村学校充分依托本地特色,发挥乡村学校小班化优势,广泛开展特色教学改革探索,满足乡村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此外,切实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建立教研员联系乡村学校制度,开展乡村学科基地建设,支持名师、学科带头人等在乡村学校建立工作室,带动乡村学校广泛开展教学研究改革。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加强以同步课堂应用模式为基础,融合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模式在乡村学校的应用。

按照规划,至“十四五”末,山东将实现乡村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布局优化、办学条件优良、教师素质优秀、校园环境优美、教育水平优质,由此探索乡村教育改革发展的有效路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