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以“点线面”工作法打造“思达扬帆”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 2021- 11- 16 15: 44 浏览次数: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设立以来,在原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基础上,以培育党建特色品牌“思达扬帆”为抓手,在强基、提质、聚力、暖心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一、创建目标

“思达”为英文“Star”的音译,“扬帆”意指学校站在转设发展的新起点,将在党的领导下,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省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的奋斗目标扬帆远航。“思达扬帆”党建品牌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创建理念,紧紧抓住“旗帜领航”和“党员领跑”两个关键,凝练形成“点线面”工作法,把每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堡垒,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颗明星,形成创先争优、奋发进取的良好育人氛围。

二、推进举措

找准发力“点”,培育基层党建精品。大力倡导“创新、特色、精品”党建工作思路,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台账,把品牌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制定《党支部星级管理办法》和评定细则,构建科学完善的管理评价体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从严。实施“书记领航项目”,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找准亮点,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凝练打造叫得响、接地气、重实效的党建特色品牌。“艺心向党 教以铸魂”“党建引领 筑梦化工”等基层党建品牌百花齐放,成为一张张凝聚人心、引领发展的闪亮名片。

贯通连接“线”,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建立学校领导、优秀党员与高层次人才、青年骨干教师联系制度,以点带线引领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结合实际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将党员以实干实绩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成效纳入量化积分管理,根据积分情况评选“星级党员”,激励引导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建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师生党员立足重点科研项目组成“行动支部”,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起到了交流思想、传经带路、教研互长的“传帮带”作用。名师领衔,齐学共进,实现了党建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双核”协进。

拓展辐射“面”,凝聚立德树人合力。把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系统推进“思达行动”,以“育星”“选星”“树星”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组建“思达之星”榜样宣讲团,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优秀学生党员、共青团员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朋辈教育作用,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举办“思达讲堂”、“思达思享”读书会,组织开展“共筑中国梦 同谱胜院情”校园快闪、“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红歌赛、“百堂党课固初心”微党课评选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团联动引领青春航向、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打造以增加学生专业知识储备为目标的第二课堂,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课外培养活动。构建完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在开展支教、社会调查、文艺演出、法律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引导学生积极探索专业性、实用性强的特色服务项目,为青年学生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供了广阔舞台。

三、主要成效

“思达扬帆”党建品牌的创建提升了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催生了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教育与艺术学院党总支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获评“东营市先进党组织”,多个基层党支部获评“东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石油装备设计制造教师团队”“油气精细勘探开发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中国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等机构发布的独立学院竞争力排行榜上,学校名列全国第26位,连续6年居山东省第一;科研竞争力列全国独立学院第4位,被评为“A+”最高等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