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六融六进” 打造“+安全”教育高地
发布日期: 2021- 11- 15 15: 26 浏览次数: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多次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以“六融六进”为核心,从线上到线下,从校内到校外,从课堂到课外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安全教育,实现了“安全+”到“+安全”的转变,全力打造“+安全”教育高地。

“+安全”融入学前测评,安全教育进家庭。学校将家校联动作为树立“+安全”理念的重要途径。学校利用邮寄入学通知书的有利时机,将消防、交通、诈骗、治安、心理等安全问题以安全须知的形式,印刷成册,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到新生和家长手中,帮助新生和家长提前了解安全常识,引导新生时时处处事事“+安全”,使安全教育提前进入家庭,助力学生开启大学生活。同时在网络报到系统中设置安全学习平台和安全测试平台,并将学习过程和测试结果纳入安全教育的考评,保证学习效果。

“+安全”融入课堂教学,安全教育进课堂。学校将课堂教学作为开展“+安全”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多措并举,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实现了安全课程向课程安全的转变。一是开发安全教材。以典型案例为引线,以图片、顺口溜、视频等形式,开发了模块化安全教育教材。二是开设安全课程。将安全教育融入全课程,设置安全学分,将各类课程与安全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四是举办安全讲座。与社会形成合力,邀请公安民警、消防大队到校开展安全讲座,通过案情通报和现场分析,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技能。

“+安全”融入学生活动,安全教育进校园。学校将寓教于乐作为推进“+安全”教育的重要渠道。举办校园安全文化宣传月,精心设计安全宣传活动,开展“安全短剧大赛”“安全绘画大赛”“安全知识竞赛”等各种赛事,使学生由被动灌输升级为主动参与;开展消防运动会,帮助学生在活动中主动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开展“我为安全献一计”“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在活动中体悟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融入宣传平台,安全教育进网络。学校将互联网作为深化“+安全”教育的宣传平台。学校紧跟时代潮流,依托QQ、微信、微博、抖音号等网络平台,通过倡议书、网络安全剧、漫画、歌曲、顺口溜等形式,推送疫情防控、防震减灾、防火防盗、防网络诈骗、防溺水、心理健康等安全知识和典型案例,打造安全教育全媒体矩阵,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安全”融入学生生活,安全教育进宿舍。学校将学生宿舍作为强化“+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除了开展学生宿舍常规安全检查外,学校还创新工作方法,在关键节点,制作并发放温馨提示卡片,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在宿舍楼大厅开辟安全教育专栏,设置电子屏,通报最新警情,播放安全视频短片等,让学生随时接受安全教育;在餐厅、图书馆等学生经常出入场所,嵌入安全宣传,张贴安全常识,让学生时刻绷紧安全弦,让“+安全”教育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安全”融入实习实践,安全教育进企业。学校将实习实训作为抓实“+安全”教育的重要手段。从建立学生实习期间安全管理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严格习讯云实习管理平台及企业微信健康打卡、规范指导老师工作汇报制度等方面,加强实习学生安全管理;建立校企沟通机制,与企业签订协议,明确学校有权利全面了解企业实习岗位的安全环境,有权派设指导教师,及时沟通疏导实习学生的身心健康,并给予必要保护;企业负责实习期间学生管理、安全教育和财产安全,发现异常问题应及时通报学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