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战线联播
滨州医学院“三支点”聚力“五工程”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15: 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滨州医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实施师德师风建设“五大工程”,并在每项工程中锚定三个支点,扎稳建设根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助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一体一票一析”,健全师德建章立制工程。“一体”,明确党委书记和校长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党总支(党委)书记为师德师风建设的直接责任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在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教学教研单位间实现一体贯通。“一票”,出台一揽子规章制度,规范履职履责,严处师德失范,完善考核制度,实行“一票否决”。“一析”,通过教育沟通、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了解教师思想动态,对教师队伍师德状况、师德舆情应急处理和重大问题进行定期分析。

“一专一网一堂”,夯实师德学习引领工程。“一专”,制定实施《滨州医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将师德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结合,聚焦重点人群,坚持德法并举,实施专项突破。“一网”,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和校园自媒体,开展五大模块37讲名师课程培训、“学党史教育方针 担立德树人使命”专栏推送和“学史立德 建功树人”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强化网上练功;“一堂”,开设“师德大学堂”,将讲堂先后开在讲座会场、教育基地现场和观影剧场,不断健全完善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培训机制。

“一评一录一范”,选树宣传师德楷模示范工程。“一选”,制定《滨州医学院教师师德先进集体、师德标兵评选办法》,经各党总支推荐、社会公示、专家评审和学校研究,层层选优,授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一录”,发挥短视频优势,推出教师节主题视频录制活动,对从教满三十年教师、获得省市级荣誉、高层次人才等教师代表的日常教学、工作影像以及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感悟进行记录展播。“一范”,紧跟时代节拍,将全国“时代楷模”张桂梅和学校黄大年教师团队事迹进行重点推介,在教师群体中立起精神榜样、行为示范。

“一誓一诺一考”,拓展师德规范践行工程。“一誓”,组织新职工进行入职宣誓活动,在每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宣讲誓词,引导新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坚定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一诺”,组织全校教职工《滨州医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签署仪式,规范教师履职履责的行为,铸牢师德责任思想防线。“一考”,每年开展全校教职工师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奖评优、职务晋升、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项目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一示一诉一追”,升级师德清风护航工程。“一示”,开展全校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上墙活动,编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及时将教育领域的新规定新动向新问题“告示”广大教师。“一诉”,拓宽师德师风投诉举报途径,通过信访、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举报,实现“指尖监督”,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一追”,针对师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等次以及有师德问题隐患的人员进行追踪管理,加强教育转化,激发立德树人意识,促其及时归队归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